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資委將增加重點領域混改試點數量  三大領域39隻概念股顯露“升”機

張穎
2018年11月16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國資委有關領導表示,增加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數量,擴大試點企業規模,選取一批層級更高、規模更大的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試點。專家預計,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等重點領域的混改將持續發力。受此利好影響,昨日國企改革概念股表現活躍。今日本報特對上述三領域及其相關的39隻個股進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資者參考。

電力 近億元大單搶籌12隻潛力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作為國企混改的重點領域,電力板塊的23隻相關個股中,共有21隻成份股本周以來累計實現上漲,佔比超過九成,市場表現普遍良好。其中,西昌電力(10.90%)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10%以上,華銀電力(8.13%)、銀星能源(7.89%)、太陽能(7.62%)、節能風電(7.41%)、明星電力(6.52%)、東方能源(5.94%)、內蒙華電(5.56%)、岷江水電(5.18%)等8隻個股緊隨其后,期間也均累計上漲超過5%。

資金流向方面,本周以來,板塊中共有12隻個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吸金9756.86萬元。其中,岷江水電(3092.40萬元)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金額居首,達到3000萬元以上,華能水電(998.46萬元)、*ST新能(968.83萬元)、華銀電力(793.27萬元)、太陽能(732.27萬元)、東方能源(600.62萬元)、湖北能源(599.55萬元)等6隻個股期間累計受到5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國電電力(493.19萬元)、明星電力(450.10萬元)、西昌電力(428.93萬元)、銀星能源(315.25萬元)、節能風電(284.01萬元)等個股期間也均累計實現2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淨流入。

對於電力板塊未來投資策略,川財証券指出,電廠高庫存疊加低耗煤量,煤炭價格易跌難漲。火電出力環比回落,耗煤量繼續降低,目前沿海主要電廠日均耗煤量為50萬噸左右,處於歷史同期較低水平。考慮到去年採暖季電煤供需緊張,今年電廠普遍提高煤炭庫存,目前沿海主要電廠煤炭庫存超1700萬噸,處於歷史同期高位。若水電出力繼續維持高位,在採暖季初期電廠煤耗量或提升幅度有限,同時電廠煤炭庫存較高,短期煤炭需求較弱,煤炭價格易跌難漲。長期來看,隨著新增煤炭產能釋放以及鐵路運力改善,煤炭價格有望回歸綠色區間,裝機結構優質的發電企業有望持續受益,推薦相關標的:華能國際、華電國際、福能股份、皖能電力。

國盛証券則表示,在我國能源結構向低碳化轉型的過程中,核電清潔高效穩定,是基荷電源首選,核電核准預期逐漸升溫。核電產業鏈公司在核准放開后訂單兌現才能穩定,業績迎來持續增長,產業鏈有望迎來真正的拐點。建議關注核電主設備生產商東方電氣、上海電氣和核電建設商中國核建,A股惟一核電運營標的中國核電﹔核級閥門龍頭公司江蘇神通和中核科技﹔核級泵殼和核級屏蔽材料供應商應流股份。

石油天然氣 5隻概念股市盈率不足20倍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石油天然氣板塊中共有12隻個股涉及國企混改概念,同樣於本周內走出一波亮麗行情。其中,共有11隻個股期間股價累計實現上漲,南京公用(9.07%)、長春燃氣(8.68%)、貴州燃氣(7.86%)、深圳燃氣(7.80%)、泰山石油(7.65%)、陝天然氣(6.13%)、華錦股份(5.65%)、皖天然氣(5.08%)、岳陽興長(5.07%)等9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達到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2家石油天然氣行業上市公司中,共有8家公司三季報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超過七成,良好的業績表現或成為推動股價上行的重要支撐。其中,岳陽興長(622.09%)報告期內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6倍,居於首位,中國石化(56.31%)、皖天然氣(35.12%)、陝天然氣(34.50%)、南京公用(31.65%)等4

家公司三季報淨利潤也均同比增長超過30%。盈利能力方面,中國石化(5998000.00萬元)三季報實現淨利潤接近600億元,上海石化(466041.40萬元)、華錦股份(105911.69萬元)兩家公司報告期內盈利也均突破10億元,此外,深圳燃氣、陝天然氣、重慶燃氣、皖天然氣、南京公用、貴州燃氣等公司三季報淨利潤也均達到1億元以上。

年報業績預告方面,陝天然氣、岳陽興長兩家公司均已率先披露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且業績均預喜,陝天然氣年報淨利潤上限有望達到53382.93萬元,預計同比增長35%,岳陽興長預計報告期內淨利潤達到5500萬元,有望實現扭虧為盈。

從估值方面進一步梳理發現,上述績優股中,共有5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20倍。具體來看,南京公用、陝天然氣、深圳燃氣3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分別為15.94倍、18.28倍、19.11倍,上海石化(8.45倍)、中國石化(9.99倍)兩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更是不足10倍,估值優勢尤為顯著。

航空運輸 “三大航”獲10家機構扎堆推薦

民航領域的國有“三大航”:南方航空、東方航空、中國國航以及同行領域龍頭公司中信海直在不斷深化的國企混改進程中不斷受益。《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4隻個股本周以來股價悉數實現上漲,中國國航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8.35%,南方航空(7.14%)、中信海直(6.06%)、東方航空(5.54%)等3隻個股期間也均累計上漲5%以上。

資金面上,本周以來共有3隻個股累計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具體來看,中國國航(10254.08萬元)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金額最高,達到1億元以上,東方航空(393.08萬元)、中信海直(245.54萬元)兩隻個股期間也均受到2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

對於中國國航,國泰君安証券指出,公司非油成本管控能力優秀。油價上漲導致國航前三季度燃油成本同比增加約54億元。國航通過提高飛機運行效率與精細化成本管控,縮減非油成本約20億元。此外,機場資源方面,預計北京時刻容量仍將受到整體管控。對於北京首都機場,國航逐漸增強的市場把控力與樞紐運作,以及票價市場化,有望保障其整體收益水平穩中向上。

進一步梳理發現,近期機構也紛紛對國有“三大航”投以青睞的目光,據統計,近30日內,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3隻個股均受到10家機構扎堆推薦,后市表現值得期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