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小額快速”並購重組激發市場活力

孟 珂
2018年11月16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証券市場並購重組日趨活躍,交易金額小、發股數量少的小額並購交易不斷涌現。為適應經濟發展新階段新特征,証監會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一方面有利於上市公司通過資本市場快速做大做強,通過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還可激活資本市場交易活躍度,提高資本市場對場內外資金的吸引力。此外,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也使得一些中小企業也能通過資本市場生存下來,獲得相應的發展資金。

值得關注的是,10月8日,証監會發布了《關於並購重組“小額快速”審核適用情形的相關問題與解答》,明確了並購重組“小額快速”審核的適用情形和不適用情形。新政出台后,引起並購市場廣泛關注。不過,結合當前並購市場以及此前並購累計的商譽情況看,政策穩定預期的作用或將強於實際影響。

黃志龍認為,証監會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有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充分發揮並購重組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作用。此外,“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有利於縮減審核時間,提供常態化的審核機制。

有券商人士表示,由於今年以來企業現金流壓力加大,企業在並購支付方式的選擇上面臨更多約束,一定程度上束縛了企業的並購意願。“小額快速”通道不僅提高了股權並購交易的時間效率,還促使部分擬採用現金收購的上市公司轉用股權支付,降低上市公司的現金壓力,有利於激發更多企業考慮股權並購的可行性,幫助上市公司做優做大做強。

黃志龍還指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最大的風險是或將加大資本市場的波動率,一些上市公司通過頻繁的小額並購重組,來炒作並購重組的概念,拉高股價。因此監管部門應密切關注這種頻繁的並購重組炒作二級市場股價的現象。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