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發力並購重組助力民企脫困

2018年11月16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市場化改革持續推動下,並購重組已經成為支持A股市場和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証監會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8年9月份,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和單數分別為3.67萬億元和5765單。這表明,在市場各方的不斷努力下,並購重組正朝著規范化、市場化的方向蓬勃發展。

近年來,証監會不斷強化制度建設、規范並購重組行為,旨在重拳打擊“忽悠式”、“跟風式”重組亂象,同時通過取消和簡化行政審批事項,目前90%的並購重組交易已不需証監會審核。特別是並購重組政策不斷鬆綁,推出了“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等。

筆者認為,作為資本市場的一項基本功能,並購重組不僅活躍了資本市場,而且對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例如,在“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基礎上,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並優先適用於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環保、新能源與生物產業等急需加快整合和轉型升級的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民營企業作為市場經濟最具活力的主體,在並購市場中也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國資委數據顯示,目前,A股市場並購上市公司控股權項目大幅度增加,其中國企並購民營上市公司項目佔並購項目總量的32%,民營企業並購民營上市公司項目佔61%。

筆者認為,當前,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到了困難和問題,需要通過政策大力度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並購重組,可以增強其活力,進而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