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部門聯合發文:合格投資者可購買地方債

2018年11月16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林曉麗)中國央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近日聯合發布《關於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地方政府債券櫃台業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經發行人認可的已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和發行對象包括櫃台業務投資者的新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櫃台業務,同時對定向承銷方式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開展櫃台業務的方式進行了規范。

這意味著滿足相應資格要求的居民可購買地方政府債券。

此前,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於2017年7月相繼開展試點,允許個人投資者通過網上、網下分銷的方式參與認購地方政府債券。

央行表示,《通知》發布后,地方政府債券成為繼記賬式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券和國家開發銀行債券后又一類可開展銀行間債券市場櫃台業務的品種,為中小投資者提供了更多投資選擇,有利於提高居民財產性收入。

同時,此舉也提高了櫃台業務的吸引力,對於建設多層次債券市場具有積極作用。此外,鼓勵地方政府債券優先面向當地投資者發售和交易,也有利於進一步強化投資人監督,健全市場約束機制。

根據中國央行2016年2月14日發布的《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櫃台業務管理辦法》,年收入不低於五十萬元人民幣,名下金融資產不少於三百萬元,具有兩年以上証券投資經驗的個人投資者可投資櫃台業務的全部債券品種和交易品種。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