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票型私募前三季清盤過半

崔啟斌 劉宇陽
2018年11月16日07: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票型私募前三季清盤過半

  今年以來,A股市場在震蕩中下行,股票型私募基金的日子也不好過。據格上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一期行業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私募產品清盤數量已超4000隻,創近五年新高,其中股票型產品數量佔所有清盤產品的55.39%。同時,從業績方面來看,今年以來,股票策略類型私募產品平均虧損14.92%。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當前,A股流動性處在脆弱地位,而私募基金集中清盤,更對股票型私募產品的生存狀況“雪上加霜”。然而,隨著政策扶持逐漸落實,不利預期將被扭轉,市場也將觸底反彈。

  股票私募清盤佔比超五成

  據格上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前三季度私募行業觀察報告”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場私募產品清盤量達到4045隻,涉及機構1942家,其中,清盤數量最高的機構年內已清盤產品44隻。

  從歷史數據來看,2014-2017年全市場私募產品清盤量分別為782隻、1824隻、2288隻、3572隻,也就是說,今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總清盤量已創近五年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以2018年數據為例,股票型產品清盤數量佔所有清盤產品的55.39%。

  格上研究中心表示,目前私募行業平均清盤線在0.7左右,根據淨值將產品風險劃分為4個等級,所屬的淨值區間分別是:0.7以下(不包含已清盤,非常高)、0.71-0.75(較高)、0.76-0.8(高)、0.81-0.85(一般)。而就股票型私募產品相關指標來看,淨值在0.7以下,清盤風險非常高的共有821隻,佔全市場私募產品1116隻的73.57%。

  業績不佳陷入惡性循環

  私募基金清盤產品數量的集中以及清盤風險的高佔比,與股票型私募產品整體業績不佳緊密相關。據格上研究中心10月私募月報數據顯示,10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5.39%,成為格上理財私募產品十大策略中收益率墊底的策略,若將時間拉長來看,今年以來的平均虧損更是已達到14.92%。

  另外,從不同規模私募管理人旗下股票策略產品的表現來看,規模在100億元以上的私募管理人10月平均虧損6.83%,規模為50億-100億元、20億-50億元以及10億-20億元的私募管理人則平均虧損4.27%、4.87%和5.1%。

  有市場專業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指出,今年以來股票型私募基金持續虧損,是造成大面積清盤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下跌,也導致投資者入市情緒不高,引發大量贖回的踩踏現象,陷入惡性循環。即當股票型私募產品容納的資金從股市撤離時,不免對市場流動性形成沖擊股指下探,進而股票型私募基金的淨值繼續下跌,清盤壓力加劇。

  格上研究中心表示,雖然10月政策底不斷夯實,以修正過度悲觀情緒、提振市場信心,但歷史經驗表明,政策底向市場底的傳導過程並非一蹴而就,市場底常滯后於政策底,主要源於政策由緊轉鬆初期,市場對政策力度及效果存在分歧,以及部分經濟數據仍可能處於慣性下滑態勢,投資者對經濟擔憂未見緩解。

  后市轉好機會隱現

  不過,對於當前股票型私募收益表現不佳,業內人士則普遍表示,相應政策出台后市場需要時間作出反應,並對后市表現持謹慎樂觀態度。

  如在弘尚資產看來,隨著短期扶持和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持續出台,顯示政策意圖明顯轉向。雖然市場對於未來可能出現的政策反復仍然心存疑慮,整體反響一般,但相信政策累積效應會厚積薄發。未來政策焦點在於穩經濟、穩預期、穩就業,會令短期市場悲觀情緒有所修復。當前市場結構分化明顯,游資活躍度上升,賺錢效應略有改善。

  君茂資本也強調,近期各方面的利好政策頻出,政策底已十分明確。但是從政策底轉化到上市公司的盈利底,還需要這一系列政策落實到實處,才能真正扭轉市場對上市公司的盈利預期,從而推動A股股票價格的大幅反彈。現在A股估值已經來到歷史低位,且不斷推出的政策利好一旦落實,就會很快扭轉市場對上市公司的盈利預期,從而帶動市場的見底反彈。現在無需過度悲觀,可以開始配置一些具有長期投資邏輯的標的。

  天利信和投資則認為,從中美貿易戰形勢來看,雙方關系存在緩和的可能性,此外,國內民企紓困措施的持續出台有助於修復市場的悲觀預期,歷史經驗來看,在市場經過長期下跌后的反彈階段,眾多公司有望走出獨立行情,大幅跑贏市場,輕指數、重個股的階段來臨。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劉宇陽/文 白楊/制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