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型指基發行火爆 年內規模增長94%

王明山
2018年11月15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券型指基發行火爆 年內規模增長94%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面對震蕩磨底的股市行情,眾多基金產品通常是“好發不好做”。今年前三個季度,無論是權益類基金還是固收類基金,均放緩了發行的角度,甚至有不在少數的新基金選擇了延長募集。

  債券型指數基金卻在今年意外迎來了規模的爆發式增長。《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債券型指數基金的整體規模相對較小,截至11月14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有38隻債券型指數基金,38隻基金的總規模為553.62億元。而在今年年初,公募基金市場上28隻債券型指數基金的總規模僅為285.37億元,今年以來已經擴張了94%。

  債券型指數基金規模的大幅增長背后,《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爆款基金頻現是債券型指數基金總規模快速擴張的主力,以剛剛提前結束募集的廣發中債1-3年國開債指數基金為例,該基金首募規模突破200億元,成為今年以來募集規模最大的固收類基金。

  無獨有偶,南方基金近期發行的一隻債券型指數基金,其首募規模也超過了45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業內人士獲悉,債券指數基金包括基金頻現,極有可能是受債券市場上信用債頻頻暴雷影響。受此影響,機構投資者開始轉向定制利率債指數產品,與此同時,公募基金存在著分紅的免稅效應,在今年年底債券市場依然是牛市行情。

  實際上,今年以來債券型指數基金的業績表現也大幅跑贏其他類基金:《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成立於今年以前的28隻債券型指數基金在今年的平均回報率高達5.49%,不僅高於偏股基金-13.52%的平均回報率,也高出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在今年的平均回報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