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校招“視人才為錦鯉”“花式”招聘超乎想象

2018年11月15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尚伃

  轉眼之間,已是初冬。各大高校迎來一批新的生源后,保險公司便也已經開始部署下一年的畢業生招聘工作。在人才強奪大戰中,險企一向都是不遺余力。由於金融行業遭遇離職潮,險企今年的校招更是進入白熱化階段。可以看出,不同於券商校招,保險公司對人才的需求更大,對新鮮血液更加渴望。

  近日,智聯招聘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保險行業景氣指數排名第二,已超越互聯網/電子商務、房地產/建筑建材/工程等,僅次於中介服務這個大熱的行業。

  險企求才若渴“花式”招聘火熱

  與其他金融行業不同的是,險企校招可謂“五花八門,精彩絕倫”,最接地氣。其形式之多,內容之豐富,完全超乎想象。除了干貨分享、企業邀請函、PASS卡、禮品相送,今年多家保險公司打出“視人才為錦鯉”的口號,十分引人注目。

  中銀保險今年的校招“毫無底線”,招聘崗位包括管理及技術類崗位、業務拓展類崗位,招聘人數200人。並表示,專業不對口,跨領域就業都可以,隻要是2019年應屆畢業生,性別不限、年齡不限、院校不限、專業不限。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近期也全面開啟校招,其旗艦子公司太平人壽將在全國13所大學進行宣講,招聘崗位包括風險合規類管培生、業務管理類管培生、互聯網創新科技、產品精算類管培生、財務研究類管培生等六大崗。

  同時,太平財險於11月13日起將在全國四所大學進行招聘宣講會,省級公司也在各地區大學陸續開啟校招流程,並貼出各省市2019屆校招人數,共計541人,其中,陝西省校招人數最多,達83人。具體崗位包括,車險承保、查勘、人傷,非車險承保、理賠,精算、產品定價,銷售管理類,財務、HR、合規、行政類,學歷要求本科及以上即可。《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本次校招太平財險后援類會計崗給出的月薪為4000元到6000元之間,核保人員的月薪在6000元到8000元之間,其他關鍵崗位薪資均需面議。

  此外,中國人保集團五家在京子公司總部也開啟2019年校園招聘,包括中國人民財產保險、健康保險、人壽保險、養老保險以及中盛國際保險經紀。已在11月6日開啟簡歷投遞,筆試時間預計在12月中旬。

  保險公司對今年校招人員開出的待遇都相當豐厚,讓很多“老蘿卜”都想入“坑”。

  比如,華安証券開出的待遇非常亮眼,五險一金、重疾險、意外險只是標配,還包含班車接送、免費三餐、宿舍配置、年終獎、過節費、結婚禮金等等。新華保險招聘花樣繁多,包括現場抽獎,定制化禮品,簡歷診斷,對優秀同學直接發放網申PASS卡,企業邀請函——深度探訪公司總部。

  待遇優越

  “老蘿卜”也想入坑

  中國人壽則進行2019年“展翼計劃”校園招聘,計劃在24個大中城市,招聘約300名應屆畢業生,其中招聘人數最多的為重慶市分公司56人,其次則為上海市分公司,招聘50人。並給出兩年的培養周期,在薪資方面也很優渥,除了提供正式編制,為期兩年的項目人才津貼,還享有六險兩金、生日金、過節費、工會興趣小組等相關福利待遇。

  陽光保險在宣講會中除了邀請嘉賓外,還有禮品送出、現場抽獎等,真是為了人才使出渾身解數。其中,包括五大校招項目,集團管理培訓生計劃、集團科技培訓生計劃、集團精算培訓生計劃、產險總公司管理培訓生計劃、壽險總公司“雛鷹”培訓生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相對於保險行業的火熱,2018年第三季度 《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線上,三季度金融業的就業景氣度在各子行業均出現下滑,金融行業整體招聘職位需求下降46%:三季度期間,基金/証券/期貨/投資行業的招聘職位數同比下降50%,在金融子行業中降幅最大﹔而銀行業和信托業招聘需求同比分別減少17%和38%。

  金融行業在各等級城市的招聘需求均呈現下降趨勢。其中,一線城市收縮幅度最大,招聘需求同比減少48%﹔三線城市降幅最小,招聘需求降幅為37%。資管新規、規范P2P 和網貸行業等具體措施的實施,使得金融業的招聘和求職數量受到相應影響。但由“去杠杆”逐步走向“穩杠杆”的過程,可能令金融行業內部的景氣度出現分化,具體效應仍有待觀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