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為何啟動 如何運作 是否成熟 雲南白藥回應整體上市三問

記者 吉哲鵬 昆明報道
2018年11月15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白藥回應整體上市三問

  日前,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雲南白藥”)發布公告,對外披露吸收合並雲南白藥控股有限公司(下稱“白藥控股”)的交易預案,正式啟動下一階段的深化改革。根據預案測算,本次吸並交易規模預計將突破500億元。

  作為2018年A股市場最受矚目的並購交易之一,為何進行此次吸並?吸並后核心持股結構和股份長期鎖定安排是否發生變化?當前推動雲南白藥進一步深化改革的基本條件是否成熟?記者就此採訪了白藥控股有關負責人。

  雲南白藥吸收合並白藥控股

  根據方案,雲南白藥擬向雲南省國資委、新華都、江蘇魚躍發行股份,換股吸收合並白藥控股,實現整體上市。交易完成后,白藥控股的全部資產、負債及其他權利與義務均由上市公司承繼。同時,為確保吸並完成后雲南省國資委與新華都所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數量一致,白藥控股將定向回購新華都持有的白藥控股部分股權並在白藥控股層面進行減資。

  公告亦明確,白藥控股層面的定向減資與兩級主體的吸收合並互為前提,若其中任何一項未獲得監管部門批准,則兩項交易均不生效。據測算,若此方案最終落地,上市公司股權比例為雲南省國資委與新華都及其一致行動人均持股25.10%,雲南合和持股8.19%、中國平安持股7.65%、江蘇魚躍持股5.58%。

  雲南白藥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汪戎表示,本次吸並將為上市公司注入大體量資金,不僅能有效提升雲南白藥現有業務資源的市場競爭能力,而且充分體現雲南白藥加快實施公司發展戰略布局的決心。同時,本次吸並的每股發行價格為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前20日均價,即76.34元/股。

  汪戎認為,雲南白藥通過吸收合並整體上市,將白藥控股和雲南白藥上市公司“合二為一”,保持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既定原則和目標,優化了雲南白藥的內外部資源配置,以更加規范化、市場化的體制機制推進“新白藥、大健康”的發展戰略,推動雲南白藥成為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的健康產品供應商和醫藥解決方案服務商。

  據介紹,本次吸並將堅持核心持股結構不變、股份長期鎖定安排不變、市場化體制機制不變、既定發展目標不變“四個不變”的改革原則。

  其中,本次交易后雲南省國資委與新華都在上市公司持股同為25.10%,並且后續任何一方增持,均須獲得對方同意,雲南省國資委和新華都將成為雲南白藥的並列第一大股東,形成了企業的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互商互補、共存共進的局面。

  汪戎介紹,本次吸並中,除了合理設定現金選擇權,與各方股東共享改革發展收益外,雲南白藥將延續股權鎖定期,雲南省國資委與新華都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將鎖定至2022年12月27日(含),確保了股權結構的穩定性,從而有利於管理團隊有更加長遠的戰略規劃和股東支持。

  深化改革基本條件已經成熟

  汪戎認為,本次吸收合並是建立在白藥控股混改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礎上,當前階段繼續推進雲南白藥深化改革的基本條件已經成熟。

  根據黨的十八大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戰略部署,為將雲南白藥做強做優做大,引領和推動雲南醫藥制藥業的發展,構建雲南大健康產業更強大的制造業支撐,雲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白藥控股等國有企業的混改試點工作。

  據悉,白藥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於2017年底基本完成,形成了雲南省國資委45%、新華都45%、江蘇魚躍10%的股權結構,完善了公司治理結構,進行了公司董高監團隊的市場化選聘,建立了更為市場化的管理體制和決策機制,實現了雲南白藥混改前一階段改革的總體目標。

  據介紹,混改后的雲南白藥先后與多所國內知名高等院校及其醫學部、國內外大型跨國藥企、生物藥創新研發型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為推進進入國際市場的戰略布局,雲南白藥投資了香港上市公司雅各臣公司和萬隆公司,初步建立了公司的海外業務拓展平台。

  經過一年來的過渡與磨合,企業經營業績穩定增長。2017年白藥控股營業收入較上年增長8.34%,利潤總額增長32.21%,淨利潤增長39.56%。

  汪戎表示,2018年國際國內的各種變化使國內醫藥市場和藥企的增長受到較大影響,盡管如此,公司仍然保持了持續增長的勢頭。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業績實現了穩步增長,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9.5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了4.88%。

  汪戎介紹,本次吸並是落實雲南白藥長期戰略發展目標的重要步驟。近年來,市場對優質創新藥、優質仿制藥、優質原料藥、優質護理和快消品、優質醫療服務體系的需求日益增長,而生物技術和生命科學驚人的發現和創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為代表的數字化技術與醫藥產業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滿足這些需求的技術可能性。這些變化將大力推動醫藥產業轉型升級,並加速產業資源整合和新業態涌現。

  對於未來布局,雲南白藥將基於吸並后形成的資金優勢、品牌優勢、渠道優勢和完全市場化的體制機制優勢,一方面鞏固和提升現有藥品板塊、個人護理和快消品板塊、醫藥商業板塊和藥材資源板塊等業務,另一方面將聚焦新的戰略重點,著力打造以骨傷科為核心的醫療生態圈,著力打造引進消化與自主研發相結合的、具有持續創新能力的醫藥制造體系,成為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的健康產品供應商和醫藥解決方案服務商。

  有效解決兩級主體同業競爭風險

  汪戎介紹,在當前兩級主體並存的情況下,若白藥控股直接進行醫藥產業投資,就面臨若干問題:一是白藥控股與上市公司的潛在同業競爭風險將凸顯﹔二是白藥控股集中了相對大量的資金資源,而上市公司又集中了主要的制造、市場、研發和人力等經營資源,發展的戰略資源有待整合﹔三是雲南白藥經營團隊已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通過治理決策機制的優化一致以及激勵約束機制的統一完善,有利於核心管理團隊的穩定。

  汪戎介紹,通過本次吸並,一是可以有效解決兩級主體的潛在同業競爭風險﹔二是有利於雲南白藥優質資源的整合,通過撬動超過1000億元的更大體量資金,打造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並購平台﹔三是有利於向資本市場傳遞企業發展信心。在當前A股市場持續波動的情況下,公司股東將大量資金投入市場,不僅表明了主要股東對企業長期發展的良好預期,也表明了企業對A股市場和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同時,本次吸並將在公司治理結構和員工激勵上實現進一步的市場化改革。汪戎介紹,首先,通過吸並可以將兩個平台合二為一,有效簡化管理層級,同時可以提高決策效率,有效提高資源利用和配置效率,提高上市公司獨立性和運作水平。其次,對國企改革而言,本次吸並完成后,國有股東和民營股東將平等行使股東權利,接受証監會、中小投資者和社會公眾的透明監督,國有股東雲南省國資委通過本次吸並將持有上市公司25.10%股權,可以真正實現從管資產到管資本的實質性突破。

  在此基礎上,11月1日晚間,雲南白藥同步發布公告稱,擬使用自有資金採用集中競價、大宗交易以及法律法規許可的其他方式從二級市場回購公司股份用於實施員工持股計劃,回購股份的資金總額不超過人民幣15.27億元,回購股份成本價格不超過76.34元/股。

  汪戎介紹,本次交易同步披露的員工持股計劃旨在進一步完善管理層的市場化股權激勵機制,有利於維持核心人員的長期穩定,通過員工持股計劃激發廣大員工的積極性,現有的優秀管理團隊也將致力於雲南白藥創新突破,為全體股東創造更高的價值。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