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央企業65%資產進入上市公司

杜雨萌
2018年11月15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國資委正在制定國有資本授權經營改革方案,由管企業為主轉向管資本為主。”在國務院國資委11月14日召開的媒體通氣會上,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紹稱,對於混改后的企業,國資委將進一步以管資本為主,對混改企業大膽放權。

作為本輪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隨著一系列政策文件的落地以及改革措施的不斷深化,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進入新的階段,並呈現出步伐加快、領域拓寬的良好態勢。

據介紹,大多數國有企業已在資本層面實現混合。首先,從產權層面來看,截至2017年底,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及各級子企業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69%,省級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56%﹔目前,商業一類中央企業的混改比例已超過70%,其中建筑、房地產、制造、通信、批發零售等5個行業混改戶數佔比分別達到了87%、80%、75%、74%和72%,中央企業四級及以下子企業超過85%實現了混改。

其次,從資本角度來看,上市公司更是成為國有企業混改的重要載體。目前,國有企業主要優質資產已進入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共計54.5萬億元,其中約65%已進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長了11個百分點﹔省級國有企業約40%的資產進入了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慶、安徽等地均超過了50%。

再者,混改各項試點梯次展開不斷深化。自2014年國資委選擇中國建材、國藥集團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后,截至2017年底,兩家集團70%和90%的營業收入都來自混合所有制企業。隨后,自2016年以來,國家又在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行業領域,先后選擇三批50家國有企業開展混改試點。除此之外,2016年8月份,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也已正式啟動,並在全國選取了近200家企業開展這項試點。

翁杰明認為,國有企業應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實施雙向混合,既大膽“引進來”,鼓勵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改革,也積極“走出去”,支持幫助非公企業發展。

《証券日報》記者從國資委了解到,2013年至2017年,民營資本通過各種方式參與中央企業混改,投資金額超過1.1萬億元,省級國有企業引入非公有資本也超過5000億元。同期,國有企業積極投資入股非國有企業,其中省級國有企業投資參股非公有企業金額超過6000億元。

“事實上,混合所有制改革本就應該是雙向進行的,既有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混改,同時國有資本也可進入民營企業中,參與民營企業的改革。”翁杰明認為,在這一過程中,有幾個關鍵的核心要素需要明確:即是否真正尊重市場規律、是否真正尊重企業發展規律,以及雙方是否真正實現了互利共贏。

展望未來,翁杰明表示,國資委將堅持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的要求,按照“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聚焦重點難點,統籌深入推進混改工作。

具體來看,主要有五大內容:一是緊密結合企業功能定位,分類分層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優化的要求,實現合理進退。深化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用好用足配套政策,加大力度引入民營資本。針對企業的不同層級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點引導在子公司層面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統籌規劃,避免企業內部層層股權多元化加大管理難度﹔二是全面結合各項試點,統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改為契機開展綜合性改革,加強改革聯動,更好放大國企改革乘數效應。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聯動推進相關改革,落實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實施企業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開展員工持股等,提升改革的體系性、整體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企業重點推進所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強資本流動性,促進組織框架和運營模式不斷完善。“雙百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點企業將積極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各類資本。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東北地區中央企業綜合改革等試點中,也將統籌考慮、重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保質保量地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先進范例。以混改為契機,推動國有企業運用市場化機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加大力度“壓減”和“處僵治困”,使企業輕裝上陣﹔三是持續發力,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四是切實完善機制強化激勵,實現混改企業高質量發展﹔五是堅持以管資本為主,切實轉換對混改企業的監管方式。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