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8隻股票資不抵債 *ST保千最慘

董亮 高萍
2018年11月15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Wind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報披露接近尾聲,滬深兩市資產負債率超過100%的上市公司達到18家。相較於去年同期10家而言,資不抵債的上市公司數量增多。其中,*ST保千(600074)以高達292.2%的資產負債率位居兩市上市公司資產負債率排行榜榜首,成為最“慘”的上市公司。在業內人士看來,企業資不抵債,不僅面臨短期的資金風險,而且存在潛在的破產風險。

  18隻個股資產負債率超100%

  Wind數據顯示,在18家資不抵債的上市公司中,資產負債率在100%-150%之間的佔據大壁江山,*ST保千的資產負債率則為兩市最高。

  具體來看,*ST雲網、*ST廈華等13隻個股的資產負債率未超過150%。其中,*ST雲網資產負債率相對最低,為100.01%,*ST廈華緊隨其后為101.57%,天津磁卡的資產負債率為104.22%。另外,*ST東電、*ST皇台、*ST巴士等5家公司的資產負債率則高於150%。其中,*ST保千資產負債率最高,達到292.2%。*ST華澤以及*ST巴士則分列第二、第三位,資產負債率分別為190.82%以及180.05%。

  就上市時間而言,18家公司中,於2000年之后上市的公司共有8家,佔比超過四成。上市時間最晚的為*ST龍力,該公司在2011年登陸A股,其次,樂視網、*ST雲網則分別在2010年和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

  另外,從申萬行業一級行業來看,18家上市公司分屬電子、有色金屬、傳媒、食品飲料、電氣設備、家用電器、汽車、化工、農林牧漁、鋼鐵、計算機等10多個行業。其中,*ST保千屬於電子行業。*ST巴士與樂視網屬於傳媒行業,*ST皇台與蓮花健康則為食品飲料業。

  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資產負債率是衡量企業負債水平及風險程度的重要標志,資產負債率保持在50%比較合理,但是對於不同的行業還要區別看待,如房地產開發行業,前期投資非常大,正常的范圍在60%-70%之間。如果資產負債率超過100%的話,則代表公司已經開始資不抵債了。

  *ST保千資產負債率飆漲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查詢上述18家上市公司上一年度截至三季度末的資產負債率數值發現,彼時,僅有6家公司的資產負債率超過100%。也就是說,有12家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率在一年的時間裡從低於100%攀升至超過100%,其中,*ST保千近一年的資產負債率指標更是增加約242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ST保千的資產負債率為50.14%。但在今年9月30日末,*ST保千已成為兩市資產負債率最高的上市公司,達到292.2%,一年時間資產負債率增加約242個百分點。

  根據歷史公告,2017年*ST保千核查發現原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庄敏利用其擔任公司董事長的職務便利,主導進行了公司的對外投資、大額預付賬款交易、違規擔保等事項,庄敏存在涉嫌侵佔上市公司利益的行為。半年報顯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來,*ST保千面臨資金鏈緊張、流動性不足等一系列重大風險,由此對*ST保千生產經營造成嚴重影響,*ST保千資金已無法繼續維持原來的業務規模,導致大部分業務萎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保千及下屬子公司到期未清償債務總額已達約27.71億元。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ST保千進行採訪,但對方電話未有人接聽。

  除*ST保千外,*ST巴士攀升的資產負債率也備受關注。截至2017年三季報,*ST巴士的資產負債率僅為10.52%,但在今年三季度末,*ST巴士的資產負債率水平則達到180%。*ST巴士董秘辦公室工作人員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資產負債率高主要是現在有很多訴訟,公司計提了幾個億的本金。“訴訟主要是公司原來的法定代表人沒有經過上市公司的流程去擔保或者借款,所以最終的結果看法院的判決。”該工作人員進一步表示。

  另外,資產負債率攀升較快的還有*ST龍力等公司。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龍力資產負債率為114.57%,而去年同期則僅為30.47%。

  資不抵債風險不容小覷

  在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智斌看來,資不抵債會產生潛在的破產風險。許小恆也表示,資產負債率高於100%的上市公司,企業的經營已經面臨一定的風險,不僅導致短期的資金風險,而且由於企業的固定資產等面臨減值和無法變現的問題,嚴重者導致破產。

  對於公司債務問題,*ST保千就曾於8月21日提示風險,截至8月21日,公司債務超過30億元,因無力償還債務公司已被債權人申請重整。彼時,*ST保千表示,如重整申請被受理,公司還存在因重整失敗而被宣告破產的風險。另外,如公司被宣告破產,*ST保千股票將面臨終止上市。

  在負債率高企的背景下,該類企業的業績也不容樂觀。縱觀這些資產負債率超過100%的上市公司,大多處於披星戴帽或戴帽的狀態。18隻個股中,除樂視網外,僅蓮花健康、天津磁卡、一汽夏利3家上市公司未被披星戴帽。根據信息,*ST華澤、*ST眾和均已在今年被暫停上市。而Wind顯示,*ST保千、*ST巴士、*ST德奧、*ST龍力、*ST雲網披露了2018年全年業績預告類型,且均為續虧。另外,未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近幾年淨利潤也處於盈虧交替的狀態。諸如,蓮花健康在2014-2017年的歸屬淨利潤分別為2387萬元、-5.08億元、6525萬元、-1.03億元,天津磁卡同期歸屬淨利潤分別為2389萬元、-2004萬元、1936萬元、-5952萬元。

  實際上,在資產負債率高企的背景下,也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尋求措施以降低資產負債率水平的情況。諸如,*ST廈華就在11月13日披露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贛州鑫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擬於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間,向公司無償提供(不向公司收取利息等任何資金使用費)5000萬元以內財務資助。

  另外,天津磁卡也正在籌劃以非公開發行股份的方式收購資產的重組事項,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及負債結構。不過,重組能否成行則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

  北京商報記者 董亮 高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