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金協會:應運用科技手段提升監管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11月15日07: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金協會:應運用科技手段提升監管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11月14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金融科技發展與研究工作組以及新華社瞭望智庫金融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中國金融科技應用與發展研究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金融機構與互聯網科技公司的競合關系不斷變化,對金融功能的實現、金融風險與金融監管可能產生一定影響。應做好新興技術的前瞻研究,加快發展和有效運用監管科技,運用科技手段優化金融監管效能和風險監測水平。

  《報告》從六個方面總結了國際監管的政策啟示,具體來看,要注重運用網絡信息技術,促進金融提質增效,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應建立完善法律約束、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機構內控、社會監督“五位一體”的金融科技治理體系﹔堅持技術中立,強化功能監管。應遵循一致性原則和穿透性原則,強化金融科技的功能監管,加強風險突出領域的治理﹔做好新興技術的前瞻研究,加快發展和有效運用監管科技,運用科技手段優化金融監管效能和風險監測水平。

  此外,還應參考借鑒監管沙箱等新理念、新工具,在做好消費者保護和維護金融穩定的前提下,研究建立能夠試錯、容錯、查錯、糾錯的包容性創新管理機制,給真正有價值的金融科技創新留有一定空間和合適的觀察期。強化金融科技領域行業自律,加強監管和自律有機協調配合,促進金融科技創新與風險監管的動態平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