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債市“入富”有望帶來7000億美元資金

2018年11月14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富時羅素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與相關部門溝通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富時羅素指數的相關問題,希望盡快推出納入標准。此外,富時羅素相關負責人表示,停牌超過一定標准的股票將被剔除出指數。

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俞春江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債券市場被納入全球性債券基准指數的時機和條件已基本成熟,納入全球化指數有助於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被國際投資者接納,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涌入中國債券市場投資,預計至少將帶來7000億美元資金,為中國債券市場流動性帶來新的活力。

俞春江認為,今年以來彭博、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機構相繼宣布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全球性基准指數的計劃,一方面說明中國債券市場作為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已經成為國際投資者不容忽視的債券市場﹔另一方面也說明我國債券市場管理部門近年來向國際投資者推出的系列開放措施在提升國際投資者吸引力方面的效應正在發揮。

工銀國際研究部副主管涂振聲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富時羅素會把中國國債納入其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今年較早時,外匯局宣布取消QFII資金匯出不超過上年末境內總資產20%的限制、取消QFII、RQFII本金鎖定期要求,並容許QFII、RQFII基金對其境內投資進行外匯套保,對沖匯率風險。加上過去兩年的債市開放措施,包括CIBM和債券通的開通,以及一系列相關的完善安排,基本上已把境外機構投資到境內債市的阻礙消除,並已符合了國際機構把境內債市納入相關債券指數的標准。

就納入標准而言,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可能會根據中國的情況作出調整,比如中國企業的信用評價有一定特殊性,中國的經濟有別於發達國家但信用又遠高於其他新興國家等。中國債券市場納入羅素指數的標准可能會相對於其他新興國家更為寬鬆。

涂振聲表示,如果富時羅素把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其指數,是繼彭博年初宣布把中國債市納入其彭博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后,對中國債市開放進程的另一肯定。更多國際債券指數納入中國債市,日后將有更多的金融產品投資到境內債券,可以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高、更穩定的回報。事實上,雖然中國國債與美國國債的利差已有所收窄,但相對歐元和日元債券來說,收益率仍較高。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而言,中國經濟增速更加穩定,匯率波動也較低,這些因素都會吸引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市。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