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移動支付規模環比首降

劉雙霞
2018年11月14日07: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今年“雙11”,支付寶、京東支付等巨頭紛紛晒出支付戰績,刷爆朋友圈。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京東支付晒數據的側重點悄然變為三四線城市支付數據。此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支付巨頭在海外布局加速。分析人士指出,隨著C端支付紅利趨於見頂,支付行業風向已悄然轉變。布局海外市場以及基於B端向三四線城市拓疆成為兩大趨勢。

  移動支付規模首現環比下降

  移動支付的高速增長已存在阻力。一項值得關注的數據是,今年二季度,移動支付行業交易規模環比增速出現負增長。易觀近日發布的《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8年第二季度》數據顯示,2018年二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393078.3億元人民幣,相較於今年一季度的40364.1億元,降低2.62%。

  根據易觀統計數據,中國移動支付的整體交易規模已經由2013年的1.3萬億元快速增長到2017年的超過109萬億元,行業整體增速連續四年超過100%。不過,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的增速從去年四季度已開始下降。易觀數據顯示,從去年二季度至今年二季度,移動支付交易規模環比增速分別為22.5%、28.02%、27.91%、6.99%、-2.62%。

  對於二季度移動支付規模環比下降的原因,易觀金融分析師王蓬博表示,由於金融類交易受到監管嚴控等原因,規模出現較大幅度降低,同時整體交易量級已經達到較高規模,移動支付對小額高頻場景滲透已經達到較高水平,所以利潤來源比較趨緊區域下沉並未出現突破性進展,在場景固化等因素的影響下,行業整體規模首次出現環比降低的現象。

  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認為,二季度的支付規模下降與互聯網金融紛紛爆雷及政府嚴管有很大的關系,由於互聯網金融的特性,它的交易量遠遠超過其他場景的交易量,一旦受阻,便會體現得很明顯。隨著監管對互聯網金融的進一步規范,以及市場參與者的信心降低,以后很可能還會進一步降低,單一依賴此業務的支付機構業績會很受影響。

  中金支付相關負責人還補充道,經濟形勢影響下,消費升級也有所放緩,例如我們之前看到的一線城市物價、房租、生活成本的上升,勢必會對消費有所影響﹔此外,不管是合規趨嚴,還是業務或通道限制,也會對交易量有一定的影響。

  支付巨頭向海外和B端謀變

  在移動支付市場份額上,支付寶和財付通二者的市場份額達到了91.8%,佔據絕對主導的地位。不過,隨著C端支付紅利趨於見頂,國內支付市場的爭奪已邁向深水區,支付行業風向已悄然轉變。

  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不少支付企業加速出海,布局跨境支付業務。另一方面,支付巨頭已在加大布局B端業務的力度。中金支付相關負責人表示,巨頭的嗅覺往往最靈敏、最靈活,也最謹慎。靈敏是因為獲取信息全、快、精准,靈活是因為基因和驅動,謹慎是因為“大象在房間舞,容易碰壞已有的建筑和裝飾”。所以巨頭的戰略轉向有很好的參考意義。

  在海外布局方面,支付寶的境外線下支付目前已經覆蓋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接入了包括吃喝玩樂、交通出行等領域數十萬家海外各類商戶門店。此外,螞蟻金服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9個國家和地區打造出本地版支付寶。財付通方面,微信支付目前覆蓋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支持13種貨幣支付,有8億用戶綁定自己的銀行卡賬戶,目前在全球范圍擁有大約10億的用戶。

  劉剛表示,支付巨頭出海是擴展交易場景提高交易規模的首選之路,國內場景已經被充分挖掘和固化的當下,支付巨頭對境外市場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但目前均未特別深入,大多還停留在華人聚集區。

  中金支付相關負責人指出,支付出海是很大一片藍海,但也會面臨很多問題,包括匯率管制,國外法律、文化差異,當地金融管制,鏈條變長后的各種復雜因素等。

  除了布局海外,支付巨頭另一個轉向是謀局B端。今年5月3日,支付寶正式對外宣布,將全面整合商業支付能力,推出“碼商成長計劃”。一位支付行業人士指出,支付寶有電商背景,推出“碼商成長計劃”意圖向B端發力,並借助B端商戶拓展更多場景,完成進一步業務下沉。

  在財付通方面,騰訊金融板塊整體業務正經歷從C端流量向B端轉道的關鍵期。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一直吃流量紅利的騰訊金融業務在轉向B端賽道的過程中阻礙不小,和支付寶、京東支付相比都缺乏電商場景。

  中小支付機構仍有生機

  從行業格局來看,分析人士認為,支付行業頭部趨勢明顯,主要場景基本飽和,如果下沉需要新的流量依托。

  在政策層面,隨著央行徹底接手備付金存管,大部分以備付金為主要利潤來源的機構將加速出局。王蓬博認為,隨著監管罰單不斷,行業的灰色部分,如黃賭毒、洗錢之類的都要禁絕,利潤來源趨緊。

  劉剛也指出,寡頭強勢壟斷的支付市場,中小機構的生存越發艱難,交易場景幾乎被巨頭逐一蠶食殆盡。如能深度合作門檻較高、對技術能力和運維水平要求較高的大型交易場景,則還有不少的發展機會。

  上述支付行業分析人士也指出,不同於C端市場,兩大支付巨頭擁有渠道和社交的先天優勢,B端商戶並不是隻接受一種支付方式,多種移動支付手段將在聚合支付方案下展開公平競爭。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小支付平台依舊保有逆境翻盤的希望。

  中金支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小支付機構還是要走差異化路線。比如,新零售中,圍繞“多快好省”任何一個字發展起來的新零售新電商生態的支付機構,可以繼續深挖C端場景﹔基於產業鏈發展起來的支付機構,圍繞資金管理甚至是財資管理不斷升級,深挖B端場景﹔有跨境基因或者潛在優勢的,發力跨境支付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向。

  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