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旅行險市場緣何難有起色

崔啟斌
2018年11月14日07: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盡管旅游市場發展保持著強勁的發展勢頭,然而與之相關的旅游保險卻並沒有隨之水漲船高……全球商旅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穩居全國第一大商旅市場,而安達保險的研究數據則表明,互聯網與旅行出行相關保險累計總保費卻出現了下滑的趨勢,其中游客對旅游中潛在的風險認識不足是主因。而中國報網發布的報告則表明,保險公司、旅行社、游客均對旅行保險發展緩慢具有關聯性。

  11月7日,安達保險介紹 ,2018年中國商旅支出規模約在3650億美元,穩居全球第一大商旅市場﹔與此同時,個人旅行方面,世界旅行業理事會(WTTC)統計,2018年全球72個城市共計實現了6250億美元的旅行收入,佔全球旅行GDP約24.3%,其中上海(350億美元)和北京(325億美元)居前兩位。

  安達保險中國區意外健康險負責人徐旭磊介紹說,根據相關統計,隨著我國“一帶一路”的持續推進,2017年,中國商旅市場超過美國市場的2920億美元,達到3460億美元,進而2018年中國企業的商旅支出仍在持續上升中。在旅行市場持續增長的過程中,風險也不容小覷, “在即將過去的2018年,商旅風險仍然主要集中在延誤、行李丟失、盜搶(包括信用卡盜刷等)以及交通意外等四個方面”,徐旭磊說,除大型交通工具及醫療方面的風險外,對於旅行者,偷盜搶劫、旅行欺詐、交通不便和各類戶外活動則是排名前四的主要風險因素。

  然而,與商旅市場迅猛發展不匹配的是,旅游保險市場相對滯后。有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春運期間,互聯網與旅行出行相關保險累計總保費1.93 億元,與同期相比下降約15%。而這一期間,我國出境游人數再創歷史新高,達到650萬人次,同比上升5.7%。

  一邊是主動投保率不高,而另一邊卻是旅游出險案件頻發,並呈攀升之勢。2018年一季度相關保險公司共接報104件重大案件,同比增長13%。其中,突發疾病類案件佔53%,食物中毒案件佔21%,這兩類案件的增多是今年一季度重大案件增長的主要原因。

  與此同時,在2018年重大節假日期間,酒店取消險佔比上升6個百分點、航班延誤險上升4個百分點,航意險和其他交通工具意外人身傷害保險均下降2個百分點。“這表明旅行保險的顯性風險人們認識的還是比較充分的。”徐旭磊分析,這也說明當消費者具有更多自主選擇權時,消費者更傾向於選擇消費體驗更強的保險產品,而對於人身意外風險的主動預防意識則相對較弱。

  對此,《2018中國旅游保險市場分析報告》認為,旅游保險發展不足有三方面的原因——保險公司、旅行社和游客。對於保險公司來說,旅游保險的保費和其他保險比起來是比較低的,它們大多期限短、售價低。除了較貴的境外旅游保險保費和長期旅游保險保費,絕大多數旅游保險都是在幾元到幾十元之間,跟人身保險、人壽保險、財產保險等上千上萬的保費相比,其利潤比較低,並且旅游保險風險不確定性高,保險公司從中能夠獲取的利潤較小。 旅行社對於旅游保險的銷售也並不積極,因為沒有足夠的利益驅使他們去向游客推薦旅游保險產品。

  旅游保險市場的發展現狀與游客的認知、意識、心態緊密關聯。例如,游客對保險不信任、存在僥幸心理、對旅游保險的相關知識缺乏了解,有的誤認為投保旅行社責任險就可以應對旅途中發生的所有風險,再則多樣化需求很難通過一款產品來滿足。

  不過,與個人旅行保險相比,徐旭磊認為,中國企業投保商旅風險的意識比2017年有所上升,這主要得益於企業風險意識的提高以及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也體現了企業關愛員工,為員工創造更好更完備的工作環境。安達保險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推出的商旅保險包括意外傷害、住院醫療、航班延誤、行程取消、行李丟失、盜搶盜刷、財產損失、送返保障等,游客可根據出行方式以及預估面臨風險進行合理投保。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李皓潔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