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限將至 兩險企償付能力報告尚未披露

崔啟斌
2018年11月14日07: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限將至 兩險企償付能力報告尚未披露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李皓潔)截至11月13日,安心保險以及長安責任險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還未披露,根據監管規定,距離報告提交大限還有兩天。

  根據《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監管規則第13號》規定:非上市保險公司應當在每季度結束后30日內披露償付能力報告摘要。保險公司不能按時公開披露償付能力信息的,應當在規定的公開披露期限之前,在公司官方網站首頁公布不能按時披露的原因及預計披露的時間,延遲披露的時間不得超過15日。

  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早在10月30日,安心保險和長安責任險同在各家官網披露《關於償付能力信息延遲披露的公告》,按照監管規定而這一天也是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披露或發布償付能力信息延遲披露公告的最后一天。

  其中安心保險在官網公布延遲披露的原因是,截至10月30日,公司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摘要披露的審批流程仍未完成,公司將盡快完成審批。長安責任險則表示,為准確反映公司風險情況,公司正在對部分承保業務風險狀況進行審慎評估,公司最遲於2018年11月14日披露三季度償付能力信息。

  從安心保險2018年一、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看出,上半年保險業務收入為5.82億元,淨虧損超過1.67億元。二季度綜合償付能力為195.10%,較上一季度下降122.11個百分點。不過作為成立不滿三年的保險公司來說要求盈利有些苛刻。

  不過,與其他互聯網創新型保險公司相比,安心保險顯得略弱。相比背靠“騰訊、阿裡、平安”三大巨頭的眾安保險,安心保險的七位股東稍顯單薄,其中持股比例最高(15%)的為北京璽萌置業有限公司。與背靠泰康保險集團,擁有龐大客戶資源體系支撐的泰康在線相比,安心保險的客戶資源也稍顯無力。而易安財險2018年一、二季度保險業務收入分別為3.04億元、6.56億元,相比之下安心保險業務方面也有些落后。

  資料顯示,長安責任險是根據國務院“大力發展責任保險”的要求,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牽頭、十部委共同支持組建成立,注冊資本為16.2億元,2007年9月29日開業,可謂背景強大。不過據長安責任險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長安責任險淨虧損1.56億元,一季度淨虧損1.31億元。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由一季度末的86.3%、172.6%,下滑至76.1%和152.3%。

  從長安責任險近五年的業績看,2012-1016年保險業務從18.37億元穩步增長為31.36億元,2017年略有下滑,為31.27億元,並且淨利潤在2013年出現虧損后再一次轉虧,為-1.95億元。此外,這家為責任而生的保險公司,2012-2017年的責任險保費收入分別為81.9萬元、129.22萬元、51.56萬元、466.11萬元、483萬元、447.05萬元,分別佔據保險業務收入比例為0.04%、0.05%、0.02%、0.17%、0.15%、0.14% 。單從責任險來看,除了2015年實現同比猛增804%外,2015年以后就顯示出增長乏力的態勢。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