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連通公司獲央行批准籌備 專家:市場開放進入實質階段

2018年11月13日17: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央行近日發布公告稱,央行會同銀保監會審查通過了“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連通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

專家表示,批准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成果,標志著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進入了實質性階段。對我國金融機構和消費者來說,有助於提升銀行卡市場的競爭性和服務效率,有利於消費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務。此外,還能激勵國內卡組織、清算組織等進一步直面國際競爭,推動產業鏈與平台模式的優化,積極“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

銀行卡市場開放進入了實質性階段

根據《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管理的決定》、《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央行日前會同銀保監會審查通過了連通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連通公司是美國運通公司在我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並作為市場主體申請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運營美國運通品牌。

央行表示,批准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貫徹穩步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體成果,是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開放銀行卡市場有利於為產業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異化的服務,培育公平競爭環境,構建合理穩健的產業結構,提升我國銀行卡市場服務水平。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成果,標志著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進入了實質性階段。積極穩妥引入國際銀行卡清算機構,既是我國擴大和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優化我國銀行卡市場產業結構,提高銀行卡競爭水平和服務水平。“這是我國金融業實力增強的體現,有利於引入長期資金,進一步優化競爭環境,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楊濤認為,連通公司獲批意味著在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中最為關鍵的清算組織環節,將很快出現第二家持牌卡組織,有助於提升銀行卡市場的競爭性和服務效率,有利於消費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務。

“這也表明中國的金融國際化步伐仍在按照既定方針穩步推進,並且進入到作為核心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層面,可見推動金融業雙向開放的戰略並沒有動搖,這也可以消除近期國際形勢多變背景下的海外疑慮。”楊濤說。

銀行卡市場開放將帶來哪些新變化?

“連通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對我國金融機構和消費者來說,意味著有了更多的選擇。不久的將來,消費者或許可以拿到一張標識為美國運通的銀行卡。但是,國內銀行卡收費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與國際主流銀行卡收費標准相比,我國銀行卡費率明顯是偏低的。在目前低費率水平下,即使清算市場主體增多,恐怕相關費率也難有大的調整余地。”董希淼告訴記者。

據了解,2002年3月26日,中國銀聯在上海開業以來,一直是國內唯一的銀行卡清算機構。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后,連通公司將和中國銀聯“同場競技”。對此,董希淼認為,這場競爭並不會嚴重削弱銀聯,對於摘掉“壟斷”帽子的銀聯,反而能夠在競爭中更加商業化,通過競爭改進服務、提升效率,在開放中更好發展。

楊濤也認為,連通公司獲批成為外資銀行卡清算機構,能激勵國內卡組織、清算組織等進一步直面國際競爭,推動產業鏈與平台模式的優化,積極“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輸出自身的先進經驗和技術,為全球零售支付與清算市場的改善做出“中國貢獻”。

央行方面表示,按照相關規定,連通公司需在一年籌備期內完成籌備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請開業。下一步,央行將繼續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依法有序推進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工作。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