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家新三板挂牌銀行擬沖擊A股IPO

呂 東
2018年11月13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已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以下簡稱“新三板”)挂牌三年有余的齊魯銀行,終於開啟了其轉板A股之路。該行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 股)股票並上市方案的議案》后,根據齊魯銀行上周五披露的最新消息,該行已向証監會山東監管局報送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備案材料。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三年前齊魯銀行在同業中率先挂牌新三板,而在其即將轉板A股之際,新三板已有高達9家銀行。另一家新三板挂牌的銀行江蘇如皋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如皋銀行”)也已打算轉板A股。而齊魯銀行、如皋銀行恰為新三板中實力排名前兩位的銀行,自然最具轉板條件。

齊魯銀行已遞交上市輔導備案材料

2015年6月份,隨著齊魯銀行如願登陸新三板,新三板的大門終於向“大塊頭”的銀行業敞開了。彼時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仍以創業型中小微企業為主,體量龐大的銀行挂牌在當時尚屬首次。

三年時間,通過定向增發、發行優先股等方式在新三板融資達85億元的齊魯銀行,仍在積極拓寬新的資本補充渠道,而這就是轉板A股。

齊魯銀行發布的公告顯示,該行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並上市方案的議案》。與此同時,鑒於此事項涉及向相關部門進行政策咨詢,存在重大不確定性,齊魯銀行股票已於2018年11月5日起在新三板暫停轉讓,暫定股票恢復轉讓日期不晚於2019年2月4日。齊魯銀行將根據該重大事項的推進情況確定是否向股轉系統申請延期恢復轉讓。

齊魯銀行表示,此舉將豐富公司資本補充渠道,優化資本結構,提升市場競爭力和風險抵御能力,推動長遠發展。截至9月末,齊魯銀行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分別為13.83%、11.15%、10.02%,較2017年年末分別下降0.66個百分點、0.39個百分點和0.26個百分點。若齊魯銀行成功轉板A股,也將極大補充其資本充足率。

最新消息顯示,齊魯銀行已於近日向証監會山東監管局報送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備案材料,在山東証監局官方網站進行公示,目前齊魯銀行正接受中信建投的輔導。

銀行轉板A股需邁過“發審關”

無獨有偶。除了齊魯銀行外,新三板市場中另一家頗具實力的銀行—如皋銀行也已布局轉板A股。

今年9月份,同樣在新三板挂牌的如皋銀行就已開始為A股IPO招標。在該行官網挂出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項目的招標文件顯示,如皋銀行IPO項目要求投標人必須為券商,同時投標人須具備獨立企業法人資格,且具備保薦和承銷資格。此外,券商近3年(2015年-2017年)至少已完成2個IPO項目,並在人員、資金等方面具有相應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份招標文件中,如皋銀行明確表示,其擬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不超過3.28億股,並且將於2019年上半年完成股票發行申報工作。《証券日報》記者查閱該行資料發現,該行兩家並列第一大股東均為銀行,分別為吳江銀行和江蘇昆山農商行,目前的持股數量均為1億股,佔比為10%﹔今年上半年,吳江銀行與江蘇昆山農商行已經各自增持了如皋銀行3500萬股。

據統計,目前在逾萬家新三板挂牌企業中,金融企業為148家,佔比僅為1.36%。新三板企業中有1家城商行、4家農商行、3家村鎮銀行以及1家農信社,而打算轉板A股的齊魯銀行、如皋銀行正是其中最具實力的兩家。新三板挂牌銀行半年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齊魯銀行的資產總額為2517.3億元,如皋銀行資產總額達496.6億元,而其他銀行資產規模明顯要較這兩家銀行少很多,甚至有多家銀行資產規模不足百億元。

相比於A股、H股上市的高門檻,登陸新三板對於中小銀行來說顯然更為容易。但對於體量相對龐大的城商行來說,無論從融資額度還是品牌提升等方面考慮,主板顯然吸引力更大。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0家新三板公司成功轉板登陸A股。此外,還有70家新三板公司公告開始接受上市輔導。

不過,這兩家銀行與其他轉板企業一樣,還要面臨嚴格的審核考驗。2017年10月份至今,“大發審委”共審核252家首發公司中,有55家來自新三板,佔比逾兩成。其中,有29家新三板公司IPO獲得通過,整體通過率為52.73%。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