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德豪潤達大股東股權遭凍結

三季報顯示,公司與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陷入多項訴訟糾紛

莫謹榕
2018年11月12日15:3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豪潤達大股東股權遭凍結

  羊城晚報記者 莫謹榕

  {廣東德豪潤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表示,其控股股東蕪湖德豪投資有限公司所持的2.21億股股份被司法凍結。而德豪潤達(002005)尚未披露大股東持股被凍結的原因,梳理德豪潤達三季報發現,目前公司與大股東仍陷入多項重要訴訟事項。

  大股東逾七成持股被凍結

  公告顯示,蕪湖德豪投資共持有德豪潤達公司2.92億股,全部為無限售流通股,佔德豪潤達總股本17.65億股的16.57%。其中,2.62億股辦理了質押登記手續,佔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9.73%﹔2.21億股被司法凍結,佔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5.60%。司法凍結執行人為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

  德豪潤達表示,經與蕪湖德豪投資核實: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除公司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統查詢到的上述數據外,蕪湖德豪投資尚未收到與上述司法凍結相關的法律文書。

  讓投資者頗為疑惑的是,德豪潤達並未在公告中詳細披露大股東為何出現大批持股被凍結的情況。德豪潤達僅表示,本次控股股東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凍結的事項,暫時不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及控制權產生直接影響。

  據公司三季報,蕪湖德豪投資持有2.92億元,為第一大股東,由王冬雷控股﹔王晟持有3440.64萬股,為第二大股東。此外,王晟持有蕪湖德豪投資有限公司10%的股份,與德豪潤達董事、實際控制人王冬雷是兄弟關系。

  今年以來,由於大盤行情較為低迷,不少上市公司股價下挫導致融資盤陷入平倉風險,大股東所持股份因此遭到凍結。從德豪潤達今年以來的股價走勢看,今年7月2日,德豪潤達停牌半年多后復牌,立刻走出兩個跌停,隨后股價一直低位橫盤,從2017年12月29日停牌前的4.39元/股下跌至最新2.5元/股,跌幅超過43%。而德豪潤達三季報顯示,吳長江質押股份數量為1.3億股,凍結股份數量也為1.3億股,蕪湖德豪投資質押股份數量為2.62億股。但是,在此之前,德豪潤達並未公告大股東蕪湖德豪投資質押觸及平倉線的風險提示,而且近期德豪潤達股價出現反彈,較前期低點漲幅超過20%。

  公司與實控人陷多項訴訟

  是否有可能是因為近期多起重要訴訟事項導致大股東股權被凍結?根據德豪潤達三季報顯示,德豪潤達正與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陷入訴訟糾紛,引起資本市場廣泛關注。

  2016年8月,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向惠州市惠城區人民法院起訴王冬雷、德豪潤達、雷士照明,並追加NVC Inc.為第三人,稱其與相關被告於2012年簽署了合作協議,該協議主要就推動公司與雷士照明整體戰略合作及規劃達成初步意向,現原告主張該合同無效,基於該合同原被告雙方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即吳長江名下所持有德豪潤達股份1.3億股,應依法返還公司所有,公司子公司德豪香港所持有的雷士照明股份5.87億股,應依法返還吳長江所有。同時,吳長江要求被告賠償因前述協議無效導致的借款利息損失等580萬元並承擔該案訴訟費。該案件現處於惠州中院針對管轄權異議上訴的二審實體審理中。

  吳長江與王冬雷原為合作伙伴。2012年12月,吳長江將手中大部分雷士股票(佔總股本11.81%)賣給德豪潤達,德豪潤因此達成為雷士第一大股東,吳長江變成德豪第二大股東。2014年,兩人關系惡化,雷士照明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罷免吳長江,改由王冬雷接任CEO職務。2016年年底,吳長江因挪用資金罪、職務侵佔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4年,並處沒收財產50萬元。

  而另一項訴訟事項則是,Lumileds公司指控德豪潤達、王冬雷、陳剛毅侵佔商業秘密的訴訟事項加州法院陪審團於2018年8月10日作出裁決:由於挪用商業秘密,ETI少支出了研發費用,ETI須向Lumileds補償研發費用6600萬美元。截至目前,加州法院尚未作出判決。

  今年7月,德豪潤達進行還擊,稱因Lumileds公司在美國惡意提起知識產權訴訟的行為侵犯了公司的權益,將Lumileds公司等作為共同被告,向廣東珠海中院提起了訴訟。截至目前,德豪潤達收到了受理案件通知書,本案尚未進入案件審理階段。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