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30家險企趕場“雙十一”  部分險種保單份額飆增

蘇向杲
2018年11月12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雙十一”刷屏朋友圈,各保險公司也積極參與。據《証券日報》記者對淘寶保險、京東保險、險企官網官微等平台不完全統計顯示,今年約有超30家險企參與“雙十一”。

從消費者關心的折扣幅度來看,部分險種保費最高可打五折,但打折幅度較高的險種主要集中在意外險、賬戶安全險等保費本來就不高的險種。

一家中型壽險公司個險業務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保險公司參與“雙十一”的保險產品,保費可以大比例打折的也就集中在短期意外險等險種,借此擴大宣傳,獲客也是目的之一,類似之前推出的免費航意險,而像重疾險等險種,打折幅度不會很大。

意外險等險種打折比例大

雖然各險企暫未披露斬獲保費的數據,但從“雙十一”熱推的產品來看,有意外險、醫療險、重疾險等,各大類險種均以適合網銷的互聯網保險為主。此外,為推銷產品,一些險企也打出送手機、體檢服務、境外流量等服務。

從折扣幅度來看,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不少險企在淘寶推出“雙十一”促銷活動,對部分保險產品的保費進行打折。還有險企推出的產品,雖然保費沒有打折,但購買保險則會有相應的抽獎機會。

例如,某大型上市險企在淘寶推出了“雙十一‘好險’狂掃11天”活動,並對不同產品進行了打折促銷。其中,成人綜合意外險由原價的58元起,降為“雙十一”折扣價的“46元起”,約打八折。該險企打八折的險種還包括兒童綜合險、亞洲旅行險、蘋果手機碎屏險、中老年綜合醫療險、家財損失險、短期綜合險、歐洲申根險。

該上市險企打折幅度最大的一款產品為銀行賬戶安全險,保費由此前的4元,降為“雙十一”折后價的2元,打了五折,該險企表示“活動結束后恢復原價”。

除上述上市險企之外,一家專注互聯網健康險的壽險公司,則推出了重疾險、年金險、定期壽險等純保障型保險,為推動產品銷售,該險企還推出買保險前30名可獲得各種禮品的促銷活動。

在京東金融平台上,“雙十一”也推出了“保險送新機”活動:在特定期限,下單購買保險並晒出保單,就有機會獲得獎品,同時還有機會獲得挂號服務、電話醫生服務、健康體檢等禮品。該平台還推出了醫療險、意外險、重大疾病險、賬戶安全險等險種。

從消費者對保險產品的購買熱情來看,《証券日報》記者查閱某險企在淘寶銷售的一款個人綜合意外醫療保險發現,該產品在11日(截至17時)合計銷售了690份,較10日當天銷售的345份大幅增長超一倍有余。

在淘寶保險平台,另一家險企銷售的一款重疾險,在11月11日(截至17時),共銷售了40單,每單保費在1761元-15318元。而此前,該產品淘寶平均每天銷售2單左右,當天消費者購買保險的熱情也出現了數十倍飆增。

險企介入商家銷售物流鏈

今年“雙十一”險企推出的產品不僅僅針對消費者,更深度介入商家銷售各物流鏈條。

比如,今年“雙十一”參與提供消費保險的人保財險、太保財險、國壽財險等13家保險公司將聯手螞蟻保險為消費者和商家提供六大類共70種消費保險。據螞蟻保險場景保險部總經理王允較介紹,商家保障將從線上網商拓展到線下小商家,讓所有零售商家都能放心賣。

今年的消費保險也更加聚焦售后環節。保險業和某電商平台推出“保價險”,消費者在下單購買后的15天內,如商品降價,則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差價理賠,核賠通過后,保險公司將差額賠付給消費者。

此外,今年的消費保險對線下商家的支持力度也不斷加大。備戰“雙十一”,小商家在加大進貨量的同時,也擔心商品囤積過期難銷,造成損失。為降低小微商家經營風險,“效期無憂保障保險”由此誕生,對尚未銷售出去的過期商品,小商家可以申請理賠。

目前,絕大部分參與“雙十一”活動的商家都會出錢為用戶投保,交易鏈路中質量、價格、物流、售后等環節都有保險覆蓋,賣家也得以大幅緩解客服壓力和糾紛處理成本。

華泰証券研報表示,目前保險公司在互聯網保險領域正從渠道及產品兩方面進行革新,強化客戶滲透及產品創新性:渠道革新方面,險企渠道突破體現在線下遷徙到線上,通過互聯網或移動 APP 渠道銷售保險產品,助力保險公司以更高效更經濟的方式向長尾客戶滲透,並且優化客戶體驗。產品革新方面,利用創新技術實現保險產品個性化和動態化,利用大數據分析來提高自身的風控、定價和產品創設能力。面向網購和金融交易等場景,提供全方位提供保障。例如圍繞淘寶電商產業鏈,在選購與供貨、配送、售后、維修分別面向買家與賣家設計出各種高頻化、碎片化的針對性保險產品。這一類新型保險產品創設的本質是通過技術使得客戶在消費場景中的潛在保險需求被激活,痛點得以解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