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4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安徽3年漲30元 重慶或上調

2018年11月08日16:07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8日電(王永樂) 近日,安徽省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月最低工資標准上調30元,調整后,四個檔次分別調整至:1550元、1380元、1280元、1180元。

據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7日,已有14個省市調整了全省最低工資標准。

月最低工資:上海2420元最高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今年以來提高最低工資標准的地區至少有上海、廣東、北京、江蘇、山東、河南、新疆、四川、江西、廣西、雲南、西藏、遼寧、安徽等14個省市。

在最低工資標准上調后,目前,上海、廣東、北京、天津、江蘇、浙江這6個省市月最低工資標准已超過2000元,上海以2420元/月的最低工資標准居各省市首位。

在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方面,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的小時最低工資標准超過20元大關。

其中,北京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全國最高,為24元。上海次之,為21元﹔天津位居第三,達到20.8元。廣東為20.3元,位居第四。

廣東省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表 廣州省政府網站截圖

梳理發現,各省份之間最低工資標准差距較大。比如,海南省現行的最低工資標准分為三檔,第一檔為1430元,與上海的2420元相比,相差了990元。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表示,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工資與物價水平差別較大,導致了各地的最低工資標准不一。去年,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8987.96元,海南則為22553.24元,差距明顯。

其實,即便是一個省份內,其標准也不一樣。比如,在廣東省,廣州執行第一檔標准,月最低工資標准為2100元,而韶關、河源、梅州、汕尾等11地執行第四檔標准,月最低工資標准僅為1410元,不足廣州市的70%。

在同一個省區市,卻有著不同檔次的最低工資標准,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根據《最低工資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內的不同行政區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資標准。

安徽時隔3年漲30元

需要指出的是,各省市最低工資標准的“含金量”不盡相同。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不包括:延長工作時間工資﹔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

但對於是否包括職工本人繳納的各項社保和住房公積金,各地規定不一。

據安徽省人社廳介紹,此次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前,各檔均包含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此次調整的最低工資標准中剔除了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增加最低工資標准的“含金量”。

安徽省人社廳指出,全國31個省市發布的最低工資標准,北京、上海、安徽不包含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其他28個地區發布的均包含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

安徽省人社廳進一步表示,相較於2015年的標准,單從數字上看,此次月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幅度隻有30元,如果按全國普遍發布口徑(即包含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部分),月最低工資標准四個檔次分別達到1907元、1737元、1637元、1537元。最高檔暫排全國第8位,中部省份第1位。

重慶等地有望上調

2017年,全國共有20個省市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2018年已有14個省市實施或將實施新的標准。公開資料顯示,如相關政策無調整,重慶最低工資標准也有望在2018年上調。

根據人社部此前發布的《關於做好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工作的通知》,各地應充分考慮當地經濟形勢發展和企業實際情況,穩妥把握調整節奏,將最低工資標准由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改為每兩年至三年至少調整一次。

數據顯示,重慶距離上一次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已過去了兩年多的時間,由於之前的標准較低,因此,最低工資標准排在各省市靠后位置。

今年2月,重慶人社局在回復市民詢問時稱,2018年將擬制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方案,但調整方案須根據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制定並經重慶市委、市政府及人社部審批同意后,方可向社會發布。

此外,海南、河北執行的最低工資標准日期分別為2016年5月份和2016年7月份,均超過兩年,也有望迎來新一輪調整。

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准怎麼辦?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可向“1233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熱線或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也可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中新經緯APP)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