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發行價3.34元 中國人保A股申購開啟

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2018年11月08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行價3.34元 中國人保A股申購開啟

  時隔7年,A股市場再迎險企上市。繼11月5日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保”)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確定了發行價格后,6日中國人保進行了網上和網下的申購。

  根據中國人保6日晚間公布申購情況及中簽率,公司此次網上定價發行有效申購戶數為1159.60萬戶,有效申購股數為2073.63億股,網上定價發行的中簽率為0.438899%。本次發行股份數量為101124.00萬股,其中網上發行30337.20萬股,發行價格為3.34元/股。預計募資規模60.12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后,預計募集資金淨額為58.50億元,人保方面表示,所募集資金全部用於充實集團的資本金。

  作為第5家“A+H”上市險企,中國人保的“回A之旅”一直以來都備受關注。中國人保2017年5月正式對外宣布將登陸上交所,根據當時A股IPO招股書計劃,擬在上交所發行不超過45.99億股。但在9月27日中國人保成功過會后,當日公告稱,所發行股數不超過23億股。10月22日,中國人保的發行規模再度縮減至不超過18億股,同時,公告還顯示,該公司A股發行將實施戰略配售,將部分股票配售給符合法律法規要求並符合發展戰略要求的投資者。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人保兩度減少發行規模,主要是由於當前市場整體低迷。“對市場來說,人保的資金量仍然較大,考慮到當前市場資金的承受能力,為了減少對市場的沖擊,所以減少首次上市流通股數量。同時,此次中國人保引入戰略投資者對市場及企業均有積極作用,可以穩定市場,幫助企業融資,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和投資價值。”該人士指出。

  對於備受關注的盈利前景問題,中國人保董事會秘書李濤在5日中國人保網上路演時做了回應。他表示,公司的盈利能力將持續增強,一是受益於“營改增”政策紅利,隨著保險理賠抵扣政策的放開、視同銷售政策的明確、資管產品納稅政策的明確,“營改增”對集團稅收減負效果將越來越明顯﹔二是自2017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暫時免征保險業監管費,集團經營活力進一步增強,經營成本進一步降低﹔三是公司資本規劃的出台,引領子公司對標行業ROE(淨資產收益率),以提升資本回報和向本公司的分紅能力﹔四是財險分部綜合成本率有望控制在合理水平,財產險板塊對車險業務商車二次費改進行了充分准備,費用端的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五是資產負債管理水平和資產配置能力的提升有助於投資收益率的穩定,隨著投資資產的逐步提升,投資收益將逐步提升。

  作為中國人保主承銷商,安信証券投資銀行部業務總監田竹表示,中國人保回歸A股可以為境內投資人提供稀缺的優質藍籌投資標的。同時,回歸A股對中國人保的淨資產、償付能力都有提升作用。田竹表示,本次發行募集資金到位后將充實公司資本金並提高償付能力充足率水平,為中國人保的長期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10月30日,中國人保在港交所發布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數據顯示,截至9月,中國人保營業收入3943.77億元,其中保險業務收入3921.03億元,歸母淨利潤121.18億元,集團實際資本2918.33億元。據中國人保此前披露的保費數據,人保財險、人保健康、人保壽險的保費收入分別為2606.36億元、116.47億元和805.14億元。截至9月,人保財險實際資本為1625.49億元,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27%,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72%﹔人保健康實際資本為109.7億元,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3%,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351%﹔人保壽險實際資本為797.52億元,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14%,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80%。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