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險券商密集設立紓困專項產品 險資規模已超580億元

張忠安
2018年11月08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最新數據顯示,包括保險、券商和基金在內的金融機構已開始密集成立相關產品,紓困民企股權質押。其中,保險機構資金規模已超過580億元,券商不斷對此前計劃增資。有分析認為,預計在11月中旬前后,相關產品可能會大批量出爐,帶動國資、銀行等資金加入。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繼太平資產之后,人保資產也設立專項產品,目標總規模達300億元。加上此前的國壽資產,目前已有三家保險公司設立紓困專項產品,目標總規模合計達到580億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險資介入比較積極,目前還只是少數保險公司設立該類產品,預計未來一兩周,包括平安、泰康等險資可能會紛紛設立相關產品,總規模將有望超過1000億元。7日還有消息稱,國壽資產針對民企“融資難”的問題,即將發行民企債系列保險資管產品。

今年10月19日,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鼓勵險資參與有潛力但目前需要幫助的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而且在監管考核上,給予特殊照顧。10月25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了《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為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提供長期融資支持,維護金融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多家券商增資

公募基金忙參與

相比保險資金,券商也很積極,也是第一批成立相關專項計劃的金融機構,只是截至目前,整體規模還不及險資。11月初,天風証券設立規模10.5億元的基金主要用於投向股票質押等資產,以幫扶民營企業化解股權質押風險。這也是全國首隻証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產管理計劃基金。11月6日,國元証券表示,將成立支持民營企業的集合資產管理計劃和支持民企發展私募基金,規模共計60億元, 以提供一攬子綜合金融服務的方式,幫扶安徽省民營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據記者初步梳理,截至目前,還有國信証券、海通証券、國泰君安等券商已經設立或認購相關產品。

記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券商機構正聯合央企、地方國企、公募基金等共同發起設立母基金,用於幫助有發展前景的企業,特別是民營上市公司及其大股東擺脫流動性困境。因此,不少人預計,參與紓困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的機構規模正在快速擴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