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寒冬依舊 券商三季報淨利全降

董亮 劉鳳茹
2018年11月08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今年A股三季報行情正式收官,34家上市券商的成績落定。從披露的數據來看,券商行業寒冬依舊,34家上市券商在今年三季報中的歸屬淨利潤全部下滑。其中,太平洋証券在今年前三季度交出一份虧損逾億元的成績單,而太平洋証券也是唯一一家今年三季報歸屬淨利潤虧損的上市券商。

  僅3家券商營收上漲

  今年前三季度34家上市券商的經營業績依舊不樂觀,僅3家券商的營收出現同比上漲的情形。

  整體來看,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34家上市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合計實現的營業收入為1845.5億元,而去年同期這一數額合計約為2103.83億元,今年34家上市券商的整體收入較去年同比下降了12.28%。

  單家券商來看,有5家上市券商營業收入躋身“百億俱樂部”,分別為中信証券、國泰君安、海通証券、華泰証券和廣發証券,這5家上市券商合計實現的營業收入約840.53億元,佔34家上市券商營業總收入的比例約45.54%。其中中信証券在今年前三季度以約272.09億元的營收位列第一,也是唯一一家營業收入超200億元的上市券商。“百億俱樂部”中排名第二、第三的國泰君安、海通証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約為167.87億元、161.77億元。

  從營收的漲幅來看,僅山西証券、東北証券以及國泰君安3家上市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山西証券的營業收入漲幅超過兩成,為34家上市券商中今年三季報營收漲幅最大的券商。剩余31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營業收入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14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營業收入降幅均在20%以上,還有2家券商的營業收入降幅在三成以上,其中國元証券的降幅最大,約為34.92%。

  在“百億俱樂部”中,除了國泰君安在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同比微增1.04%外,其余4家“百億俱樂部”的成員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均出現下滑,其中華泰証券、中信証券的降幅分別約為2.03%、4.5%,而廣發証券在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營業收入則較去年同期更是同比下降23.65%。

  歸屬淨利潤全部下滑

  相比而言,歸屬淨利潤的降幅更直觀體現了券商今年三季報的承壓跡象,34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歸屬淨利潤全部下滑。

  整體來看,去年前三季度這34家券商共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712.85億元,而今年前三季度34家券商這一指標的數額則降至約478.24億元,同比下降幅度約32.91%。

  在今年前三季度中,有13家上市券商實現的歸屬淨利潤降幅在五成以上,佔上市券商的比例約38.24%。具體來看,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13家降幅超五成的上市券商中,降幅在50%-60%之間的有3家券商,包括第一創業、東北証券和西部証券。降幅介於60%-70%之間的上市券商數量最多,達到7家,包括方正証券、興業証券、中原証券等上市券商。

  據中原証券2018年三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該公司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為1.36億元,同比下降61.82%。實際上,自去年中原証券上市以來,公司的經營狀況就一直不理想,同時因中原証券在擔任天津豐利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收購徐州杰能科技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股權事項的財務顧問過程中涉嫌未勤勉盡責,今年8月中原証券還被罰40萬元。而在今年的証券公司分類結果中,中原証券也直接下降了6級,由A類降至C類。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証券實現的營業收入出現同比增長的情形,不過卻難掩報告期內歸屬淨利潤大幅下滑的“尷尬”。據山西証券披露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為1.16億元,同比下降69.4%。此外,東吳証券、國海証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歸屬淨利潤降幅更是在七成以上。

  太平洋証券業績最慘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34家上市券商中,經營業績表現最差的是太平洋証券,也是唯一一家今年三季報歸屬淨利潤虧損的上市券商。

  據太平洋証券披露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的營業收入約為6.45億元,同比下降27.27%,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為-1.77億元,而去年同期太平洋証券歸屬淨利潤盈利約8698.26萬元。

  據了解,太平洋証券主要從事的業務包括証券經紀業務、信用業務、投資銀行業務、証券投資業務、資產管理業務。據太平洋証券披露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約為2.34億元,去年同期這一指標約2.22億元。不過太平洋証券今年前三季度的公允價值變動收益約為-3.56億元,而在去年同期約為-6222.79萬元。與此同時,太平洋証券的利息淨收入也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太平洋証券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息淨收入約為-7713.25萬元,去年同期這一數額約為1.8億元。需要指出的是,太平洋証券在今年的証券公司分類結果中,也被下調了2個評級。

  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降級后券商開展的業務必須和其風險管理能力匹配,新業務或者業務擴張將受到限制,例如在信譽受到影響的情況下,券商的融資、發行債券等行為都會受到限制,這同樣將影響到券商營業水平以及利潤。

  針對公司前三季度歸屬淨利潤虧損的具體原因、公司未來是否會在業務上有所調整等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以發採訪函的形式對太平洋証券進行採訪,但截至記者發稿,對方並未作出回復。

  除了經營業績情況外,上市券商的股價表現也受到關注。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今年以來截至11月6日,34家上市券商中僅6家券商股價出現上漲,漲幅排名居前的為天風証券、南京証券和長城証券,這3家券商均為今年上市的新股。而浙商証券、財通証券自今年以來股價出現“腰斬”情形。

  北京商報記者 董亮 劉鳳茹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