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提升綜合便利店綜合供應能力 借力第三供應鏈或可行

2018年11月08日21:01 |
小字號

“以便利店業態為例,在日本的便利店品類結構中,鮮食銷售佔比超過40%。對比中國,現有比例僅為3%左右,未來具有很大的增長潛力。”叮叮鮮食創始人唐萬裡認為,伴隨著人均GDP的提升與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顧客的時間成本以及產品口味要求變高,滿足“更新鮮”、“更即時”的鮮食品類的需求,將迅速增長。

根據《2018年中國便利店發展報告》數據,截止2017年,中國連鎖便利店開店數及同店銷售雙雙增長:連鎖便利店達到10.6萬家,整體市場規模約1900億,行業增速23%。在連鎖便利店以外,中國還有超過600萬夫妻老婆店的現有存量,也具有巨大的鮮食消費空間。然而現有的供應鏈體系卻不能很好地滿足日益變化的市場需求,存在明顯痛點。

生鮮供應鏈到底存在哪些痛點?招商証券零售行業首席分析許榮聰認為,生鮮供應鏈體系涉及生產、採購、流通以及零售,從農業、物流到零售橫跨三個產業,產業對接不均衡、效率不匹配,生鮮從生產到消費成本高、損耗高、加價高。規模採購與生產端分散化矛盾,物流端與零售端的矛盾,生鮮商品屬性與基礎設施矛盾,反映在結果上,消費需求旺盛與商品標准化矛盾,新零售與農貿市場的矛盾。

叮叮鮮食CPO肖崢則認為,民族品牌便利店日均營業額6000-8000左右,相比日系便利店日均10000-12000,仍有不少差距。其中差距的核心,就在於主要由鮮食品類構成的綜合供應鏈能力。然而建立鮮食供應鏈屬於重資產投入,門檻較高。對於大多數便利店來說,借力第三方供應鏈是一個更可行的選擇。

近日,鮮食供應鏈服務商“叮叮鮮食”舉行A輪融資暨戰略發布會,宣布完成A輪融資。據叮叮鮮食介紹,自2018年1月上線以來,叮叮鮮食深耕北京,在生產端與近100家鮮食工廠合作,為商戶提供11大品類、超過300個SKU的鮮食商品。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