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科創板盈利和股權結構將差異化安排

程丹
2018年11月06日08:34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科創板盈利和股權結構將差異化安排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証監會負責人對此表示,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將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作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

  証監會負責人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發展穩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科學指明了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根本方向。習總書記在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經濟形勢分析會上、在11月1日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特別強調要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加強制度建設,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習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提出,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証監會黨委將會同上交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

  該負責人表示,証監會黨委認識到,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是落實創新驅動和科技強國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激發市場活力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安排。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將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作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

  証監會負責人指出,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已有授權,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幾年來,依法全面從嚴監管資本市場和相應的制度建設為注冊制試點創造了相應條件。同時,注冊制的試點有嚴格的標准和程序,在受理、審核、注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都會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實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質量,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更加注重投資者權益保護。

  証監會負責人表示,証監會將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產、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發展成果。

  該負責人指出,証監會和上交所將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抓緊完善科創板的相關制度規則安排,特別是借鑒國際成功經驗,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試點的力度和節奏。同時,繼續推動長期增量資金入市,嚴厲打擊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行為,強化中介機構責任,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