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2家ST公司年度業績將扭虧 58家機構坐擁43億股

2018年11月05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隨著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完畢,年報業績預告已陸續出爐。值得一提的是,對於A股市場上的ST股來說,年報財務數據相比三季報尤為吸引人注意,年報業績預告的披露也提前昭示了眾多上市公司的命運﹔一批上市公司或將成功脫星摘帽,開始書寫嶄新的篇章﹔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則即將披星戴帽。

  截至11月4日,滬深兩市共有39家ST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其中有12家ST公司預警類型為扭虧,且這12家ST公司的背后有著大量機構投資者的身影,三季報數據顯示,合計有58家機構合計持有43.18億股。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隨著A股市場不斷走向成熟,績優股成為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對ST股的持有需要十分謹慎。

  12隻ST股預告

  全年業績將實現扭虧

  1998年4月22日,滬深交易所宣布,將對財務狀況或其它狀況出現異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進行特別處理(Special treatment),由於“特別處理”,在簡稱前冠以“ST”,因此這類股票稱為ST股。ST類公司表明該公司已經連續兩年虧損,予以特別處理﹔*ST類公司表明該公司已經連續三年虧損,予以退市警告。

  由於証監會對於上市公司該類財務指標的審核是以會計年度為標准,所以這類公司年報及年報業績預告的披露也更加引人注意。《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1月4日,滬深兩市共有39家ST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有12家ST公司預警類型為扭虧,佔比逾三成。

  從ST公司披露的業績預告來看,上述實現扭虧的公司在今年經營好轉的原因主要分為三類:其一,部分企業通過重組、重整等方式改變了今年的企業經營狀況﹔其二,部分公司的主營業務所屬行業回暖,這類公司的主營業務在整個企業營收中佔較高的比重﹔另外,也有公司選擇出售資產來實現業績的扭虧。有ST公司在業績預告中表示,“若公司資產轉讓完成,預計年初至下一報告期期末的累計淨利潤可能為盈利”。

  但是,實現年度業績的扭虧還僅僅是ST公司邁向“摘帽”的第一步。具體來看,ST公司要順利實現“摘帽”需要滿足幾個條件:年報必須盈利,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股東權益為正值(即每股淨資產為正值,每股淨資產必須超過1元),最新年報表明公司主營業務正常運營,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為正值,以及沒有重大會計差錯和虛假陳述,未在証監會責令整改期限內等。

  機構投資者身影顯現

  58家機構合計持股43億股

  被冠以“特別處理”警示的ST股,機構投資者是否早已避而遠之?答案是否定的。《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上市公司三季報數據發現,就上述12隻業績預告類型為扭虧的上市公司而言,三季度末仍有大量機構投資者現身其持有名單。從持股數量來看,58家機構投資者合計持股數量高達43.18億股﹔持股比例來看,機構投資者對12家ST公司的平均持有比例高達39.71%。

  *ST天化,是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最高的ST公司,三季度末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高達78.46%。《証券日報》記者翻閱該公司三季報數據發現,該公司在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有7家是新進,其中有6家是上市銀行及分公司,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興業銀行、成都銀行紛紛出現,另有3大流通股東均在三季度期間對該股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

  上述12隻ST股中,*ST船舶的機構投資者中還出現了基金和險資。《証券日報》記者翻閱其三季報發現,三季度末,信泰人壽和南方軍工改革靈活配置分別持有該股1304.08萬股、218.07萬股,前者還是該公司的第六大流通股股東。

  資產重組歷來都是ST公司在A股市場為實現保殼的“殺手锏”。但從近幾年來案例來看,ST公司要實現業績的反轉恐怕要另辟新徑,屢屢有重組失敗的案例出現,而一旦ST公司在重組失敗后復牌,大概率面臨的是股價再度大跌,這對於公司及其持有人來說都是較大的打擊。

  《証券日報》記者此前在採訪多位公募行業的基金經理時,也問及多位基金經理對於ST公司的態度。多位基金經理表示,在A股市場日趨成熟的過程中,基金管理人更願意伴隨著優質的企業一同成長,在篩選公司股票時會更青睞業績持續增長、具備核心競爭力的績優股,而對於ST公司,通常情況下會不考慮持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