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首例“退市股”重上市

孫杰
2018年11月05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首例“退市股”重上市

  本報訊(記者 孫杰)上市、退市、重新上市,A股這條路有人走通了。上交所近日公告稱同意長航油運重新上市的申請。長航油運4年前曾因連續虧損而退市,如今這隻股票將成為A股重新上市的“吃螃蟹者”。

  中國長江航運集團南京油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長航油運)成立於1993年,主營沿海和國際航線石油運輸業務,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2014年6月5日,公司因連續4年虧損,其股票從上交所退市,成為“央企退市第一股”。今年6月,長航油運在退市4年后向上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請,成為滬市公司退市后申請重新上市的首單個案。11月2日,上交所根據上市委員會的審議意見,決定同意其股票重新上市申請。

  “總的來看,重新上市的條件寬嚴適度,尊重了當前証券市場發展的實際情況,能夠讓退市公司在具備持續經營能力后有信心重新上市,也能夠有效防范制度套利。”這位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隨著A股退市執行力度的明顯加大,一批退市股接連出現,投資者對這些退市股重新上市頗為關注。上交所表示,重新上市制度主要是支持退市公司在恢復持續經營能力、健全治理結構,真正達到上市公司規范運行要求后,再回到主板市場。如果只是通過變更實控人、主業等手段,在形式上、數字上達到部分重新上市申請條件,其在實質上仍不符合重新上市條件。上交所將堅決杜絕制度套利行為,對一些經營空殼化、僵尸化,主營不突出的公司,將依法依規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同意其重新上市。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