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股漲勢強勁公募早已布局

蔣金麗
2018年11月05日08:0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股漲勢強勁公募早已布局

  10月以來,A股延續震蕩行情,上証綜指在創下年內新低后探底回升。作為引領大盤上漲的先鋒,券商股近日強勢反彈,頻掀“漲停潮”。

  券商股持續領漲

  據Wind數據統計,10月19日以來,在103個申萬二級子行業中,券商行業的漲幅排名第一,達22.03%。具體來看,34隻券商股漲幅均超10%,天風証券、國海証券、南京証券、長城証券、太平洋証券等10隻券商股漲幅均在30%以上。

  11月2日,34隻券商股集體飄紅。其中,10月份上市的兩隻次新股——長城証券和天風証券再度漲停。事實上,天風証券自10月19日上市以來,已經連續11個交易日漲停,10月26日上市的長城証券也一路漲停。

  對於近期券商板塊崛起的原因,有業內人士認為,主要是受政策利好推動。近來,監管層紛紛發聲,提出積極幫助有發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紓解股權質押困難。而股權質押業務原本是各家券商爭食的“香餑餑”,后來變成了“燙手山芋”。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券商股屬於A股市場人氣的風向標,一般來說,在行情出現拐點的時候,特別是大級別行情來臨之前,券商股往往有比較強勁的表現。近兩周,券商板塊異軍突起,龍頭股漲幅甚至在50%以上,這說明A股市場經過近一年的下跌之后,已經探到了底部,開始展開反彈行情。

  上一次券商股的大幅上漲還是在上一輪牛市,也就是2014年10月份的時候。“雖然說當前的經濟環境和資金面並不支持出現像2015年那樣的大牛市,但是大級別行情正在醞釀之中,券商股大漲無疑是大級別行情即將來臨的一個重要的標杆,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楊德龍表示。

  公募提前加倉

  券商板塊的走強,讓跟蹤中証全指証券公司指數的券商ETF大漲22.12%。此外,三季報顯示,公募基金提前加倉了券商股。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三季度末,共有20隻券商股被公募基金重倉。其中,持倉前三名分別為中信証券、華泰証券和海通証券。具體來看,中信証券被204隻基金合計持有4.57億股﹔華泰証券被122隻基金合計持有2億股﹔海通証券被49隻基金合計持有2億股。

  三季度被基金加倉的券商股有13隻,分別為:中信証券、華泰証券、申萬宏源証券、興業証券、東方証券、海通証券、國泰君安証券、太平洋証券、國金証券、東北証券、招商証券、長江証券和西部証券。

  其中,獲加倉股數最多的3隻券商股是中信証券、華泰証券和申萬宏源,三季度分別被基金加倉7388萬股、6324萬股和5739萬股。

  進入11月,券商板塊的后市走向以及現階段券商股是否值得配置,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對此,証券市場專業人士王斌偉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近期政策的影響對券商行業有利好的預期,屬於事件性的驅動所致。但我認為,券商行業的基本面並不會有很大的改善,對於券商板塊的配置是短期適當,中長期觀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