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資管發力公募業務

夏悅超
2018年11月05日08:0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資管發力公募業務

  近日,斬獲公募牌照不滿一年的中泰資管又有新動作。據了解,該公司將於近期發行首隻公募基金產品。至此,13家擁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及資管子公司中,僅北京高華証券未發布公募基金產品。

  Wind數據顯示,目前11家券商及資管子公司旗下公募產品總資產合計為2382.59億元。

  中泰擬發首隻公募產品

  曾經憑借一張公募牌照搶盡眼球的中泰証券資管,終於開始布局公募基金產品。

  10月31日,中泰証券相關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公司旗下中泰資管已經在籌備發行首隻公募基金產品。該人士提供的產品介紹圖顯示,產品名稱為中泰星元靈活配置混合,是一隻偏股型基金,將於11月19日至30日發售。

  據了解,中泰資管公募基金經理將由姜誠擔任。公開資料顯示,姜誠現任中泰資管基金業務部負責人,曾任安信基金研究部總經理、基金投資部總經理。

  姜誠曾表示,公募基金業務前景廣闊,符合資產管理行業的發展方向,但也存在競爭激烈、產品差異化不足、從業者急功近利等挑戰。中泰資管公募業務將堅持持有人利益優先的最高原則,不斷強化投研能力,淡化短期排名,力爭為持有人創造穩健的長期收益。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統計,二季度証券公司主動管理資產月均規模排名顯示,中泰資管月均主動管理資產規模為1180.88億元,排名第9位。排在第一的是行業龍頭中信証券,主動管理資產月均規模為6071.31億元。

  半年報數據顯示,中泰証券上半年營業收入為33.36億元,同比下滑14.11%,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為5.98億元,同比下滑38.31%。

  中泰証券目前仍在IPO排隊中。截至10月31日,証監會官網IPO待審狀態顯示,中泰証券處於“已反饋”狀態。

  整體業務開展難

  近幾年來,隨著資管新規落地和大資管行業的發展,公募基金業務已成為券商及資管子公司重點關注業務之一。

  除了中泰資管外,還有12家券商及資管子公司擁有公募牌照,分別是東証資管、財通証券資管、長江証券資管、華泰証券資管、中銀國際証券、華融証券、山西証券、國都証券、浙商証券資管、渤海証券、東興証券、北京高華証券。其中,除北京高華証券外,其余各家均有布局公募基金產品。

  Wind數據顯示,除中泰資管和北京高華証券外,11家券商及資管子公司共發行127隻公募產品,從目前已發行的公募基金類型來看,主要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和貨幣型基金。其中,非貨幣基金數量為115隻。

  在公募業務投研方面,東証資管拔得頭籌,遙遙領先其他券商及資管子公司。數據顯示,東証資管旗下共有34隻公募基金,總資產合計905億元,佔所有券商及資管子公司公募資產近四成。

  渤海匯金資管管理的公募產品最少,僅有5隻,資產合計4.4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較公募旗下產品的持續增長,券商旗下公募產品規模發展較為緩慢。上述11家券商及資管子公司公募產品規模甚至還未達到公募基金資產總規模的零頭。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10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9月末,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3.36萬億元。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在119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60家為券商系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數量共計2762隻(份額合並計算,下同)。當前市場共有5459隻基金,券商系基金公司產品佔比達五成。

  隨著新基金產品發行遇冷和放緩,券商布局公募業務也將愈發艱辛。某券商証券業內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同於公募基金,券商及資管子公司旗下並不隻有公募投研業務,還有私募、定增、專戶等產品線。此外,券商受到更加嚴格的市場監管,同業競爭也更加殘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