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中間價下調24點 離岸短線拉升收復6.97關口

2018年11月01日12:39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中間價下調24點 離岸短線拉升收復6.97關口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1日電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日公布數據,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24個基點,報6.9670,創2008年5月20日以來新低。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9646,16:30收盤價報6.9734,23:30夜盤收報6.9775。

從10月25日到10月26日,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突破6.95、6.96、6.97三道重要關口。今日早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早盤跌逾60點,失守6.98關口,續創2017年1月以來新低。之后,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快速拉升收復6.97關口。

年內人民幣匯率波動不斷,人民幣對美元波動明顯增強,隨著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突破重要關口,引發市場對“破7”的擔憂。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4月17日的6.2771一路跌至11月1日的6.9670,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超過10%,貶值速度和幅度明顯。

10月31日,央行官網顯示,為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香港人民幣收益率曲線,將於2018年11月7日(周三)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招標發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銀行票據。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表示,此舉有利於穩定離岸人民幣市場,引導市場預期,起到穩定人民幣匯率的作用。

中信証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明明表示,發行離岸央行票據可以有效管理匯率走勢。從離岸與在岸人民幣的匯差來看,8月下旬離岸人民幣匯率強於在岸人民幣匯率主要在於央行通過運用各種匯率工具,向市場有效傳達了匯率信號,離岸人民幣匯率的敏感性要更高因此離岸人民幣匯率偏強。隨著8月24日央行重啟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也明顯偏強,帶動在岸人民幣匯率強於離岸人民幣匯率。由於逆周期因子主要影響的是在岸匯率,央行也將通過離岸央行票據進一步加強對離岸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魯証期貨報告認為,短期看人民幣匯率仍有可能沖擊7元關口,不過從國務院金穩委召開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和央行副行長潘功勝發言來看,人民幣年內繼續大幅貶值的可能性很小。(中新經緯APP)

(責編:何友維(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