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萬能險驟降后遺症:保障型未跟上 多險企淨現金現缺口

蘇向杲
2018年11月01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不少壽險公司大幅削減中短期萬能險,加強保障型保險的銷售。但由於保障型保險銷售規模遠不及削減的萬能險規模,因此,今年三季度部分險企出現轉型后遺症:保障型保險尚未形成規模,但萬能險出現大幅下滑,現金流因此出現缺口。

據《証券日報》記者對壽險公司最新披露的償付能力報告梳理顯示,已經披露報告的險企中,多家險企提及上述“轉型后遺症”,個別公司則甚至出現償付能力不達標的情況。還有公司表示,將擇時出售流動性資產保障流動性。

多險企三季度淨現金流為負

近期,各壽險公司在中保協官網陸續披露了今年三季度最新的償付能力情況。對比來看,今年三季度不少險企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出現環比下降,個別險企甚至出現現金流為負的情況。

其中,瑞泰人壽披露的償付能力報告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基本情景下經營活動實際淨現金流約為-4.55億元,與上季度預測值-4.04億元相比,淨現金流出增加約0.51億元。

對於三季度實際淨現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瑞泰人壽表示有以下兩點:由於實際銷售比計劃延遲,故實際保費收入及其他業務收入現金流入合計比上季度預測減少約0.2億元,同時各賬戶實際退保及費用現金流出合計比上季度預測增加約0.31億元。

從壓力測試來看,瑞泰人壽提到,在本次壓力情境未來三個月現金流預測中,公司整體淨現金流出現資金缺口,主要是由於產品結構轉型,萬能險帶來現金流入減少,存量萬能險保單逐步過了退保扣費期,退保帶來的現金流出仍有壓力。同時保障型產品銷售在發展初期,尚未形成銷售規模。為應對未來可能面對的資金缺口,公司將進行回購操作,或者擇時出售流動性資產等方式,來滿足公司的流動性需求。

需要說明的是,瑞泰人壽三季度綜合及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均為235.36%,高於監管對償付能力的要求線。此外,其三季度(末)的淨利潤為406萬元。

另一家中型壽險公司也表示,在基本情景下,傳統保險業務淨現金流在報告日后第3年出現負值,分紅保險業務淨現金流在報告日后第1年第2季度及以后各季度、第2年和第3年均為負值,萬能保險業務淨現金流在報告日后第1年第2季度、第3季度和第2年均為負值,但是報告日后第1年第4季度和報告日后第3年現金流兩次變成正值。“公司高度關注公司現金流匹配問題,加強資產負債管理,在資產端做好了充足的准備,基本情景下公司整體現金流基本維持充足。”

該中型壽險公司表示,公司擁有一定的優質流動資產,可以通過變現優質流動資產來滿足支出的需要。三季度末,公司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為9.58億元,隨時可以變現,用於各項支出。同時公司也已准備好變現其他資產以應對未來可能的大量現金流出情況。公司將持續關注滿期、退保等各項給付情況,提前做好現金流管理工作。

一家中外合資險企也表示,三季度淨現金流暫時性出現負值,三季度末貨幣資金仍有18.79億元,綜合流動性比率及流動性覆蓋率等流動性風險監控指標良好。

有險企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行業回歸保障的大背景下,今年以來部分險企萬能險出現下滑,一方面與監管政策回歸保障導向有關,另一方面也與險企互動轉型有關。當然,部分險企為了保持穩定的現金流,也不得不適當推動萬能險的銷售。

個別公司償付能力不達標

個別公司由於業務轉型等原因,出現償付能力不達標現象。

吉祥人壽在償付能力報告中表示,根據償二代監管信息系統的結果通報,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風險綜合評級結果為C,2018年第二季度風險評級結果為C。根據風險綜合評級的監管評價規則,公司風險綜合評級為C類是由於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其余不可量化風險包括操作、戰略、聲譽、流動性風險得分變化不大。除償付能力問題外,公司總體經營良好,未發生其他重大風險事件。

從業務數據來看,吉祥人壽今年前8個月,其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為10.0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7.73億元,下滑64%。從償付能力來看,吉祥人壽最近兩個季度無法滿足監管要求,就可能出現淨現金流風險,吉祥人壽表示,將從採取四方面措施。

一是優化業務結構,加強業績考核。結合業務規劃合理預測現金流,使業務規劃與現金流收支相匹配。同時,通過優化業績考核方案,加強費用管控,建立有效的激勵措施,保証公司業務目標的達成。

二是加強日常現金流監測及預警。每日對分險類現金流收支進行預測,建立退保資金需求預測機制,加強退保率監控,結合承保活動,重點關注對公司整體流動性產生較大影響的事項,及時報告分管領導,會同各部門研究、分析對公司流動性的影響程度、流動性缺口等,合理預計現金流需求,防范重大流動性風險。

三是加強資產配置管理,優化資產組合。針對當前流動性指標下降的情況,將展緩配置長久期資產,將長久期資產組合轉換為短久期的強流動性的資產組合﹔針對信用風險狀況,提升高等級資產的配置比例,增強資產組合的變現能力﹔同時,做好高流動性資產處置的准備預案,在流動性緊張的情況下及時變現以應對流動性需求。

四是積極推進增資。定期向股東匯報公司流動性情況,使股東及時了解公司流動性風險水平及其變化,積極推進公司增資計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