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企業用工總體穩定、社保覆蓋范圍擴大

人社部:全年就業目標已提前完成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8年11月0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的就業形勢怎麼樣?社保基金運行情況如何?10月31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行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回應社會關切。

  城鎮調查失業率略有下降,求人倍率有所上升

  “綜合就業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看,前三季度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說。

  核心指標運行良好。城鎮新增就業平穩增長,1—9月累計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107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略有下降﹔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2%,降至多年來低位。

  重點群體就業穩中向好。1—9月,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6萬人,同比增加3萬人。“雖然今年有820萬高校畢業生,但就業總體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也穩中有進。”盧愛紅說。

  供求基本平穩。對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的分析顯示,三季度人力資源市場的求人倍率為1.25,環比、同比均有所上升。調研和監測情況也顯示,企業用工保持總體穩定。

  盧愛紅指出,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很大,就業結構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當前不確定因素在增多,這些都會對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和就業帶來影響,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接下來,人社部將強化就業形勢分析研判工作,目前,在失業動態監測月報基礎上,已選擇30個重點城市開展失業動態監測旬報工作。同時,加強政策儲備,完善工作應急響應機制和應對預案,適時出台穩就業政策措施。下半年以來,人社部大力開展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技能提升工作,1—9月,共向32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96億元,惠及職工2997萬人﹔向38萬人次發放技能提升補貼6.2億元。

  “應該看到,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創新創業活力強、市場回旋余地大,各地區各部門努力推動政策落實和服務增效,有了這些積極有利的因素支撐,我們對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充滿信心。”盧愛紅說。

  探索建立新經濟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制度

  社會保障方面,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參保人數分別為9.3億人、1.94億人、2.35億人。

  待遇水平進一步提升。2018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有序推進,目前,各地區企業退休人員已全部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發放到位。

  委托投資穩步推進。1—9月,基本養老、工傷、失業保險基金總收入3.93萬億元,同比增長18.2%,基金總支出3.45萬億元,同比增長16.5%。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7150億元,其中4166.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接下來,人社部將以快遞業為切入點,積極探索建立新經濟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制度,同時,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研究提出繼續降低社保費率具體辦法的要求,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降低養老保險費率的具體方案。”盧愛紅說。

  此外,社會保險還積極參與扶貧工作。一方面,在入口上降低門檻,幫助貧困人員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為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代繳部分或全部最低標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截至9月底,全國60歲以上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的貧困老人2422萬人,其中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1117萬人﹔享受代繳保費政策的貧困人員2053萬人,其中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1302萬人,代繳總金額超過21.2億元。另一方面,在出口上提高保障水平,從2018年1月1日起,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的最低標准從70元提高到88元。

  到2020年底,力爭培訓新型學徒50萬人以上

  日前,人社部會同財政部對外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傳統師傅帶徒弟的模式已不適應企業培養技能人才的需要,因此須對傳統的‘學徒制’進行適當改革。”盧愛紅說。

  新型“學徒制”即在企業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制度,企業導師和學校教師對學徒進行聯合培養的全新模式。從而通過企校合作、工學交替方式,組織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培訓,促進企業技能人才的培養,壯大和發展我國產業工人隊伍。

  對學徒而言,新型“學徒制”實行彈性學制和學分制,學徒可利用業余時間分階段完成學業。對導師而言,其可享受導師帶徒津貼,津貼標准由企業確定,津貼由企業承擔。對企業而言,其須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支付學徒工資,且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但可享受一定的財政補貼政策,學徒每人每年補貼標准原則上不低於4000元,並可根據經濟發展、培訓成本、物價指數等情況逐步提高。具體補貼標准由各省人社部門會同省級財政部門確定。

  “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新型學徒制工作落實,從今年起到2020年底,力爭培訓50萬人以上的企業新型學徒﹔從2021年起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力爭每年培訓學徒50萬人左右。”盧愛紅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3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