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9年復盤:蓄能創新再出發

——首批28家上市公司成長路徑回顧與創業板改革展望

姜 楠
2018年10月30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9年前的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代表齊聚深交所上市大廳敲響登陸創業板的鑼聲,開啟資本市場征途。時至今日,9年的時間裡,創業板上市公司已經從28家增到734家,總市值3.91萬億元(數據截至10月19日)。這一數值雖然距離創業板峰值有些差距,但是在大環境整體下行情況下在所難免。從最新的三季報預告情況看,創業板整體增速回落、但中位數增速穩定,意味著已經出現頭部公司業績平穩,甚至繼續改善,尾部公司則下滑明顯的分化走勢。這也突出反映了創業板市場已經形成一批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優秀公司,並在服務創新轉型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本文聚焦的首批上市28家企業,這9年間在資本市場這個舞台上也書寫了各自的悲喜,展現出不同的風採。無論從產業鏈條的整合,還是企業成長的角度回望,這28家企業走過的路無疑也是創業板9年發展的一個濃重縮影:有成績有不足,在價格發現、支持創新資本方面體現了世界交易所的共性,也自帶年輕不成熟而成長迅速的天然優勢。

因而,監管層在多個場合提到深化創業板改革。這是新時代賦予資本市場的新使命,也是創業板改革的大方向,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全面提升資本市場服務能力,需要不斷開放納新、迭代遞進,持續提升對創新的包容度、對市場需求變化的適應性。

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在今年6月份的第二十屆風投大會上明確表示要深化創業板改革,針對創新企業需求,推動制定差異化、多元化的發行上市條件,提升並購重組和再融資制度的靈活性、適應性,為科技創新企業提供穩定、可靠的投融資環境。引領創新,將深交所努力打造成世界領先的創新資本形成中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