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9年372單重組 外延式擴張激發內生增長動力

左永剛
2018年10月30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A股市場並購重組這一內生增長動力十足,以創業板為例,截至今年9月末,創業板近9年來,已累計實施完成372單重組,交易金額合計3310億元。相關上市公司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企業並購重組過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實現跨越式發展,進一步提高了公司競爭力和創新力,通過並購進行產業整合、做大做強。

“預計未來創業板創新企業並購重組將更加頻繁”,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解釋,創新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可以加快彌補自身的短板,促進公司實現快速發展。創業板企業的並購重組往往有更大的協同性,並購重組多發於同行業或者上下游行業。

《証券日報》記者近日從深交所了解到,在這372單重組中,七成以上屬於產業整合。創業板公司並購重組主要以產業整合升級、上下游產業並購為主,創業板已實施完成的重組項目中,主要分布在通用設備和專業設備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生物醫藥業、節能環保業、傳媒等五大行業,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或拓寬產業維度、提高市場佔有率,或實現業務互補、優化經營。

“目前並購重組融資政策更加靈活,這為創業板企業並購重組打開需求空間。”卞永祖表示,証監會近日正式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這與創業板企業產業契合度較高。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近日,証監會正式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直接由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審議,簡化行政許可,壓縮審核時間。適用該政策的產業包括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環保、新能源、生物產業。

“這些適用產業范圍與創業板的契合度非常高。未來創業板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企業增加協同效應,時間成本非常重要,小額快速並購機制非常適合創業板企業對外並購。”卞永祖指出。

創業板作為創新創業企業聚集地,眾多公司通過並購重組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注入強勁動力,在372單重組中,有255家公司並購重組標的是高新技術企業,主要集中在傳媒、醫藥生物、節能環保、電子、計算機等新興產業領域,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升級發展,既實現外延式擴張,又激活內生增長動力。

統計顯示,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以橫向並購為重要發展路徑的力源信息﹔徹底轉型新經濟煥發活力的明家科技以及跨境並購獲得先進技術及資源的信維通信。這些公司通過重組整合進入能夠實現成長預期的標的,實現了健康良性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