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寶寶”收益率創22個月新低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10月29日07:2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受市場資金面寬鬆的影響,互聯網“寶寶”產品收益率持續下行。10月28日,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10月19日-25日,74隻互聯網“寶寶”產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88%,較前一周下降了0.08個百分點,連續16周下跌,再創年內新低,同時也創下2017年1月以來的最低收益水平。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銀行等機構年中大考結束,資金面整體偏鬆,短期內貨幣政策沒有收緊的跡象,互聯網“寶寶”收益率繼續走低成大概率。

  如今,互聯網“寶寶”類貨幣基金的收益已經進入3%時代,從2018年初的最高點4.33%到現在,互聯網“寶寶”收益年內跌幅已經達到了33.49%。從不同銷售平台來看,第三方支付系互聯網“寶寶”的收益優勢明顯,上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03%,萬份收益為0.8068,均排名首位,基金系、代銷系互聯網“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別為2.94%、2.78%、2.76%,均在3%以下,萬份收益也都在0.8元以下。同時,部分商業銀行聯合基金公司推出的類余額寶產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回落至3%左右,例如,興業銀行的掌櫃錢包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39%,對接的是興全添利寶貨幣,這隻貨幣基金近期收益波動較大,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經回落至3%附近。

  在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看來,這種下降趨勢堪比2014年上半年的那輪下跌,由此可見,今年市場流動性確實比較寬鬆。用戶挑選貨幣基金,要比較中長期收益水平,從目前的收益狀況來看,貨幣基金近一年收益率能達到4.1%以上的,處於上游水平。

  近期各大基金公司紛紛公布了三季度報告,截至9月30日,最為引人注目的“寶寶”類貨幣基金鼻祖天弘余額寶貨幣最新規模為13232.12億元,較上季度末減少了1300億元。對此,螞蟻金服方面回應北京商報記者稱,雖然天弘余額寶規模減少1300億元,但其他余額寶對應的貨幣基金增加了1400多億元,總規模未降反升,增加到1.93萬億元,而天弘基金規模下降為主動分流結果。從最新的三季報來看,在新對接余額寶的貨幣基金中,華安日日鑫A和景順長城景益貨幣A的單季規模增長均超過300億元,分別為350.88億元和320.34億元,國泰利是寶、廣發天天利E兩隻貨幣基金緊隨其后,單季度規模分別增長290.93億元以及286.95億元。

  “天弘余額寶貨幣基金,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631%,近一年收益為3.72%,雖然收益率比較穩定,但是在業內長期處在下游水平。不過,雖然今年以來收益大幅下跌,但是余額寶的吸金能力仍然非常強大。”劉銀平說道。

  值得注意的是,與互聯網“寶寶”軍團達成一致的還有銀行理財產品的后繼乏力,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215款,較前一周減少了125款﹔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49%,較前一周下降了0.02個百分點,連續兩周下跌。從不同收益類型來看,保本理財產品發行量共543款,佔披露預期收益率產品的26.03%,較上周下降了0.85個百分點,創今年最低水平。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