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降低股權門檻 險資投資開綠燈

2018年10月29日07: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繼允許保險資產管理機構設立專項產品后,銀保監會又發文表態擬放寬險資投資股權的門檻。10月26日,銀保監會下發《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銀保監會表示,通過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資本性資金,有利於提升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比重,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杠杆,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韌性。

  降低股權投資門檻

  據了解,相較於修改前的版本,《辦法》主要涉及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范圍限制,通過“負面清單+正面引導”機制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辦法》放寬了保險資金投資的相關資質要求對直接投資股權的保險公司,《辦法》中將原要求的上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由不低於150%降至不低於120%,且取消上年末償付能力要求﹔要求淨資產也由10億元下調到1億元。

  同時,《辦法》還取消對未上市企業股權投資的比例限制。如放寬險企投資同一股權投資基金的賬面余額限制,由原不超過該基金發行規模的20%上調為30%,增加對保險集團及其保險子公司投資同一股權投資基金的賬面余額不超過基金發行規模60%的要求。

  此外,《辦法》還列出了相關的負面清單,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資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類投資基金可不受部分負面清單的限制,如不必具有豐富的股權投資經驗,不必符合管理資產余額不低於30億元,且歷史業績優秀、商業信譽良好等條件。

  多舉措扶持實體

  銀保監會表示,《辦法》有效提升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金融可及性。取消了保險資金開展直接股權投資的行業范圍限制,賦予保險機構更多的投資自主權,可以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多長期資金支持,營造良好的融資環境﹔有利於提升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比重。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資本性資金,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杠杆,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韌性。

  此外,銀保監會還提到,《辦法》還將促進保險資金發揮機構投資者積極作用,更好服務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等國家重大改革舉措,重點支持有市場、有前景、有技術優勢的行業和領域,促進經濟提質增效。

  而就在下發《辦法》的前一天,10月25日,銀保監會還下發了一份通知,明確了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以緩解上市公司流動性壓力。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將根據社會各界的反饋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辦法》並適時發布實施。對於保險資金投資符合國家政策導向的領域和項目,還將出台配套政策予以支持。

  險資股市加倉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在監管部門放寬門檻,鼓勵險資投資上市公司股權的情況下,險資對於上市公司的投資也明顯增加。Wind數據統計,截至10月27日,滬深兩市已有1834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報,機構投資者新進買入的上市公司有153家,其中險資新進買入49家,加倉明顯,重倉金融、地產股。

  而對於目前投資上市公司的收益,海通非銀孫婷團隊分析稱,目前長期股權投資收益率可觀,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行業長期股權投資余額1.62萬億元,佔比為10.4%,預計年化投資收益率在8%左右,高於其他類別資產收益。而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壽2018年年中權益投資佔比分別為27%、13%、17%、15%,其中長期股權投資等佔比預計為3%-6%,低於行業水平。

  該團隊認為,新規有望改善保險公司投資結構。自2013年保險行業投資范圍拓寬以來,投資收益率中樞有所提升。修訂后的《辦法》有利於賦予保險機構更多的投資自主權,進一步改善保險公司投資結構,增加長期股權比重,增強利潤穩定性並促進資產負債比例管理。同時,有利於保險資金發揮長期投資優勢,提升全社會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比重。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