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推改革組合拳 放開重組融資人數限制

崔啟斌 高萍
2018年10月29日07:2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推改革組合拳 放開重組融資人數限制

  在A股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的同時,新三板市場也迎來了存量制度大改革。10月26日,全國股轉公司祭出存量制度優化改革組合拳,接連發布多則文件對新三板並購重組、做市商等三大方面的制度進行優化改革。其中,新三板“鬆綁”並購重組定向融資人數限制,進一步激發企業並購重組積極性引發市場極大關注。在業內人士看來,新三板一系列的存量制度優化改革聚焦完善市場融資功能、提升市場效率的同時,為增量改革做好鋪墊。

  優化改革存量制度

  全國股轉系統官網顯示,全國股轉公司10月26日發布實施新制定的《關於挂牌公司股票發行有關事項的規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發行業務指引第1-4號》和新修訂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發行業務指南》等共計10份文件,對新三板市場股票定向發行制度、並購重組制度、做市商制度等存量制度進行優化改革。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存量10908家﹔近六年來有6107家挂牌公司完成9811次股票發行,融資金額累計達4593.65億元﹔348家挂牌公司完成367次重大資產重組,涉及金額合計達630.01億元,808家挂牌公司完成877次收購,金額合計達1294.62億元。

  需要指出的是,隨著新三板市場的發展,現行股票發行制度、並購重組制度、做市商制度已不能完全適應市場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新問題。聯訊証券在政策點評中指出,之前的發行制度是新三板建立初期的安排,隨著市場發展階段的提升,挂牌公司對差異化的融資制度需求日益強烈,融資制度的靈活性和便利性有待進一步提升。

  此次制度改革中,全國股轉公司對三大方面的制度作了進一步優化改革。諸如,挂牌公司並購重組制度方面,優化重大資產重組停復牌制度,對申請延期恢復轉讓的審議程序、信息披露內容等作出細化規定。新規則實施后,可有效縮短挂牌公司因重組事項的停牌時間,避免出現“長期停牌”、“久停不復”等現象。

  放開重組融資人數限制

  在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看來,新三板此次存量制度改革將進一步完善市場融資功能,提高投融資對接效率。許小恆認為,上述三大方面制度優化中,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明確重大資產重組中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發行人數不再受35人的限制這一規定。

  根據証監會10月26日發布的《〈非上市公眾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十八條、第十九條有關規定的適用意見——証券期貨法律適用意見第14號》文件顯示,非上市公眾公司定向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發行對象人數不受35人限制,上述發行對象不符合參與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公開轉讓條件的,該發行對象隻能買賣其所認購的非上市公眾公司股票。發行對象屬於持股平台的,不得參與認購。

  許小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一制度的優化有效解決了挂牌公司為滿足發行人數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而通過發行股份加現金購買或要求標的公司提前縮減股東人數等復雜交易架構帶來的問題,減少企業重組成本和難度,提高新三板公司並購重組的積極性和成功率、效率,有利於促進新三板企業持續快速發展壯大。

  給做市商戴“緊箍”

  做市商制度對於新三板來說可以發揮做市商的定價功能和增強市場的流動性。許小恆表示,此次制度優化改革中,全國股轉公司建立做市商評價機制,有利於進一步引導做市商積極、合規做市。

  根據最新下發的文件,在做市商評價機制方面,全國股轉公司在現有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基礎上,建立單獨的做市商評價制度。同時,根據評價結果對優秀做市商給予交易費用適當減免等。有鼓勵就有處罰,一旦做市商在評價期內出現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全國股轉公司也將會直接取消其季度費用的減免和年度評優資格。據悉,全國股轉公司將於2019年一季度開始,開展做市商評價工作。

  提及上述改革措施,許小恆介紹稱,做市轉讓制度自上線運行以來,在促進價格發現、提升市場流動性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不過,許小恆也表示,做市商制度的缺陷隨著其發展越來越明顯。首先,在報價驅動制度下,買賣盤信息集中在做市商手中,做市商具有信息優勢。未成交委托的交易信息發布到整個市場的時間相對滯后,降低了交易的透明度。不利於市場效率的提高和投資者利益的保護。其次,做市商有可能會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而任意擴大買賣價差,串謀壟斷,增加股市操縱的可能性,同時也增加了監管部門的難度。最后,做市商承擔做市義務,會對其提供的服務和承擔的風險要求補償,獲取收益,差價中的一部分被做市商取得,這使運行成本增大,增加投資者負擔。

  “注重做市商評價結果的運用,根據評價結果對優秀做市商給予交易費用適當減免等引導,有利於做市商積極、合法、合規、透明做市。”許小恆如是表示。

  為增量改革鋪路

  談及此次存量制度優化改革,許小恆強調,此次調整旨在進一步完善市場功能,提升市場效率,增強服務能力,促進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為下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奠定良好基礎,未來將會有更多增量改革在新三板市場落地。

  聯訊証券在政策點評中表示,此次僅為存量優化,並未涉及增量改革,對整體市場行情的影響將有限。但聯訊証券指出,本次改革也綜合考慮了后續增量改革的統籌協調。

  今年6月,時任全國股轉系統副總經理隋強曾公開表示,“沿著精細化分層的路徑,做好分層后的差異化制度供給和服務,是新三板今后一段時間的工作方向和重點。具體方法上,我們制定了‘增量改革’、‘存量優化’兩手抓的工作思路”。

  “流動性問題一直是新三板面對的問題,建立精選層、降低投資者門檻仍值得期待。”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如是表示。

  許小恆也表示,新三板存量制度的改革優化無疑將會利好新三板,給新三板市場以信心。“新三板市場信心的進一步恢復,還需要進一步增量改革的陸續推出。”許小恆指出。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高萍/文 王飛/制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