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用好保險資金這個“大塊頭”(金海觀潮)

曲哲涵
2018年10月29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股權形式撬動保險資金“出手”,不僅僅能化解股權質押風險、降低企業負債率,也能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幫助那些高效益、低能耗、有戰略發展前景的重點行業和優質企業“越冬迎春”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表示,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允許保險資金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不納入權益投資比例監管。相較此前險資“財務投資為主,戰略投資為輔”的資金運用監管導向,此次政策變化不可謂不大,市場也聞聲而動,作出積極回應。

  保險資金量大質優。近年來,得益於實體經濟發展和百姓收入連增,保險業茁壯成長,連年保持兩位數增速,2017年底保險業總資產規模已達16.75萬億元人民幣,是2000年的3倍多。特別是壽險資金,期限長、來源穩,為資產配置提供了充裕的時間和流動性,能承擔階段性資產價格的起伏。顯然,這樣的資金在資本市場中會更著眼於價值投資,是妥妥的“壓艙石”。

  此次監管層釋放的信號,為保險資金進一步加大股權投資力度拓展了投資渠道。根據成熟市場經驗,保險資金歷來是企業長期資本的重要提供方。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部分企業經營出現困難。讓險資這個行事穩健的“大塊頭”通過戰略性投資去拉一把,不僅能化解股權質押風險、降低企業負債率,也能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幫助那些高效益、低能耗、有戰略發展前景的重點行業和優質企業“越冬迎春”。

  與此同時,保險行業的發展始終要靠保費、投資雙輪驅動,險資也需要不斷尋找價值窪地。對業績穩健的價值型上市公司進行股權投資以獲取長期分紅和股價成長,豐富了保險資金的投資選擇,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是險資對抗低利率、維持投資收益的有效手段。過去兩年,受多重因素影響,保險投資也面臨“資產荒”。眼下股本價值凸顯,投資的成本低、機會多,對險資來說也是投資良機。

  接下來,更好地發揮險資對穩定資本市場的作用,還有很多工作亟待跟進。比如,回應市場期待,對募集保險等資金參與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相關指導意見、細則或監管口徑,盡快予以明確。又如,此前相關政策規定了保險資金投資的“重點區”“限制區”和“禁區”,對險資戰略性投資的寬度和深度做出了安排。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險資負有通過加大股權投資力度、紓解市場風險的新使命,各項制度規定也應適時調整,做到無縫銜接。再如,作為機構投資者,險資整體上風格穩健,但一時的政策變化也會對股市普通投資者、上市公司股東乃至保單持有人的心理造成較大影響。相關政策還是要立足穩市場、穩預期,明確范圍、時限以及調整的觸發機制。

  最重要的一點,保險資金是百姓一點一滴湊起來的養命錢。在推動險資入市的同時,要牢牢守住其安全底線,而這無疑對監管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挑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18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