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跌破6.94 短期“破7”概率不大

蘇詩鈺
2018年10月26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跌破6.94 短期“破7”概率不大

  ■本報記者 蘇詩鈺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2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409元,較上個交易日下調52個基點,已連續3日下調,且為近兩年來首次跌破6.94。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美元指數依然處於強勢階段,特別是美國經濟各項數據依然比較強勁,美聯儲加息節奏比較穩定,這使得美元仍處於較強勢的周期中﹔二是中美貨幣政策重新出現分化,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收縮到0.4個百分點,這是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國內基本面因素。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匯率下跌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避險情緒的蔓延﹔二是中美貨幣政策持續分化﹔三是意大利與歐盟在預算草案上的分歧持續惡化,歐元走弱,美元走強。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美元指數處於強勢運行狀態,這必然對人民幣匯率產生一定貶值壓力。當前國內宏觀經濟仍處在中高速增長區間,即使納入貿易摩擦因素,短期內也不存在“失速”可能。下一步國內貨幣政策向偏鬆方向微調也將合理有度,“大水漫灌”現象基本可以排除。因此,基本面並不支持人民幣持續大幅貶值。

  就人民幣匯率近期走勢如何,王青表示,短期內如果美元指數保持強勢,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或將繼續順勢小幅下調。考慮到美元繼續大幅沖高的可能性較小,短期內匯率“破7”的概率不大。

  王有鑫表示,目前既有支撐匯率穩定的因素,也有對匯率不利的因素,匯率波動將顯著高於之前。不過,即使未來再次出現匯率短期的下滑,或出現跨境資本流動的異常波動,央行也有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工具應對極端情況。因此,需對中國經濟和人民幣匯率持有充分的信心。

  黃志龍表示,當前,美元指數后期突破前期高點的可能性不大,同時中國經濟減稅政策、基建投資等政策都逐漸落地,后期經濟企穩回升的趨勢可能會重新出現,這將為人民幣匯率穩定將創造好的條件。從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可能性更大。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