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前三季度跨境資金流動平穩供求平衡

蘇詩鈺
2018年10月26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匯局:前三季度跨境資金流動平穩供求平衡

  ■本報記者 蘇詩鈺

  10月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2018年9月份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從具體數據來看,前9個月,銀行累計結匯92294億元(等值14163億美元),累計售匯94263億元(等值14444億美元),累計結售匯逆差1969億元(等值281億美元)。前三季度,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同比增長18%,售匯增長10%,結售匯逆差下降75%﹔銀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長20%,支出增長16%,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49%。其中,涉外外匯收付款逆差174億美元,同比下降39%。

  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外匯資金流動呈現雙向波動。一季度月均逆差61億美元,二季度月均順差107億美元,三季度月均逆差139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外匯收付款數據看,1月份順差257億美元,2、3月份月均逆差49億美元,二季度月均順差15億美元,三季度月均逆差126億美元。初步統計,10月上中旬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外匯收付款均呈現小幅順差。

  針對當前較為復雜的跨境資金流動形勢,近期外匯管理部門採取多種應對措施,王春英表示,一是有序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取消外商直接投資前期費用額度及前期費用賬戶有效期的要求,提升外商來華直接投資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放寬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RQFII)資金匯出管理要求,取消鎖定期限制,允許開展外匯套保管理匯率風險﹔在“債券通”項下實現券款對付(DVP)結算安排﹔推動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利息收入暫免征收三年的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二是重啟部分宏觀審慎管理,維護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穩定,如將銀行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准備金率由0上調至20%等。三是保持對外匯違法違規的高壓打擊態勢,嚴厲打擊地下錢庄、非法網絡炒匯平台等。

  王春英表示,未來,外匯管理局將在加快外匯管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同時,採取綜合措施維護外匯市場穩定。一是繼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實行更加廣泛更高水平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二是保持對外匯違法違規活動的打擊力度,同時確保真實合規的跨境貿易和投資不受影響。三是完善“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構建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體系,逆周期調節外匯市場短期波動,維護金融體系安全和國際收支平衡﹔完善外匯市場微觀監管框架,維護外匯市場秩序。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