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我國將加快推進外國投資法立法進程

前三季度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貿易額增逾一成

2018年10月2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王珂)商務部25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務部將加快推進《外國投資法》的立法進程,不斷提高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水平,保持外資政策的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更好地保護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為外商投資提供更便利的服務,不斷增強外國投資者投資信心。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保持平穩增長,新設外資企業數量增長較快,一方面體現了中國在外商投資領域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投資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市場主體的活力進一步激發﹔另一方面,也充分表明各國投資者依然看好中國發展的前景,持續加大對中國投資的力度,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充滿信心。

  近日,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發布的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同比下滑了41%,處於10年來的歷史低位,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外國直接投資的流入國。

  高峰介紹,前三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進出口總值6.0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2%,高出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3.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3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7%﹔進口2.7萬億元,同比增長20.9%。

  在投資合作方面,前三季度,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07.8億美元,同比增長12.3%。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584.9億美元,同比增長18.4%。

  在促進便利化方面,與有意願的國家共建自由貿易區,結束中國—毛裡求斯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中國—摩爾多瓦自貿協定談判等。《亞太貿易協定》第四輪關稅減讓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實施,6個成員將對1萬多個稅目產品削減關稅,平均降稅幅度為33%。

  在項目建設方面,亞吉鐵路、比雷埃夫斯港、蒙內鐵路等運營順利,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建設穩步推進。

  高峰介紹說,今年以來,我國電子商務仍然保持了較高速度的增長態勢。前三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62785億元,同比增長了27%。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47938億元,同比增長27.7%,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7.5%,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4.6%。

  高峰表示,今年8月出台的《電子商務法》,為我國電子商務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10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