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我國成功發射海洋二號B衛星

將提升海洋遙感業務化觀測能力

2018年10月2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劉詩瑤)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10月25日6時57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二號B衛星。該星將進一步提升我國海洋遙感業務化觀測能力,壯大自然資源衛星體系,對提高我國海洋預報與監測預警水平,提升海洋防災減災與海上突發事件響應能力,服務海洋資源開發利用,開展全球變化研究,建設海洋強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海洋二號B衛星是我國第二顆海洋動力環境系列衛星,是我國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的海洋業務衛星。該星將與后續發射的海洋二號C衛星和D衛星組成我國首個海洋動力環境衛星星座,可大幅提高海洋動力環境要素全球觀測覆蓋能力和時效性。海洋二號B星成功發射后,衛星獲取的海風、海浪、海流、海溫等海洋動力環境信息可進一步滿足海洋業務需求並兼顧氣象、減災、水利等其他行業的應用需求,為國民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海洋科學研究、全球氣候變化提供數據產品支持,同時也將在國際對地觀測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為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提供技術支撐。

  海洋二號B衛星配置了雷達高度計、微波散射計、掃描微波輻射計、校正輻射計、數據收集系統和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等6個有效載荷。該衛星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防科工局聯合批復立項。自然資源部是牽頭用戶部門,自然資源部所屬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是項目法人。目前已經建立包括北京站、牡丹江站、海南站以及相應分系統在內的地面應用系統。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12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