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希望在非洲看到更多中國企業”

本報記者 錢一彬 鄒 鬆
2018年10月2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外國記者用VR眼鏡體驗虛擬空間的“新房參觀”。
  本報記者 鄒 鬆攝

  “簡直無法想象這裡曾經是一片雜亂的村落!”10月24日,“一帶一路”跨境採訪團來到廣州琶洲,站在保利發展未來總部保利天幕廣場33層往外望去,美麗的珠江景色一覽無余,會展中心等現代化商業區和漂亮的居民樓和諧相處。

  看著展區裡陳列的10年前“城中村”的老照片,來自安哥拉國家電視台的若奧連連感嘆:“在安哥拉,也有類似的舊城區改造項目,但是發生在這裡的變化依然讓我感到不可思議。我想知道這一系列變化背后的原因。”

  前后巨變令若奧驚嘆的琶洲村,位於廣州市琶洲島中部,毗鄰珠江南岸,因形似琵琶而得名。這裡曾是黃埔古港之所在,見証了廣州“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2008年,在廣東省委省政府“三舊改造”(舊城鎮、舊廠房、舊村庄)統一部署下,琶洲村開啟了舊村改造,涉及村民超過2000名,是全國首個由開發商主導的迄今規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項目。

  作為琶洲村改造項目的“操盤手”,保利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帶著一連串的疑問和驚嘆,來自納米比亞國家電視台的記者滕佳,在見到保利發展控股集團總經理劉平后,接連提問:“你們是怎麼完成改造項目的?你們有在非洲國家開展業務的計劃嗎?”當得知保利此前已在坦桑尼亞、毛裡求斯、南非等非洲國家開展考察調研時,滕佳不住地點頭,充滿期待。

  從危樓舊屋到林立高樓的變化令採訪團記者驚嘆,而保利智慧家居體現出的“科技感”和養老公寓傳遞的“人情味”,則讓記者們流連忘返,紛紛駐足體驗。

  在產品體驗中心,滕佳用VR眼鏡體驗了虛擬空間的“新房參觀”。在工作人員指導下,他一邊操作手柄,一邊360度感受不同裝修風格的差異。一圈又一圈,滕佳仍意猶未盡,“有了這樣的技術,在選擇裝修風格和方案時能節省很多時間和精力,比看照片真實很多。”工作人員告訴滕佳,這一體驗系統不僅可以提供3D實景樣板體驗,還可以完成線上下單、線下工廠定制。“很有趣!很奇特!”連連感嘆之余,他還招呼同行的贊比亞《新時代周報》記者希爾維茲亞抓住機會好好體驗一番。

  埃及《共和國報》記者阿哈姆德對保利的養老公寓項目興趣濃厚。他告訴記者:“中國人和埃及人的家庭觀念很相似,養老是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之一。中國的養老社區模式先進,它依托來自政府、企業和社會的力量,為解決養老問題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這一點很值得埃及學習”。

  從線上下單線下送貨的社區O2O模式到以雲對講、雲門禁為代表的智能社區應用,從個性定制的裝修選擇到精巧獨特的空間布置,新型社區和住宅的“樣板間”,令記者們對未來人居環境充滿期待和遐想。“讓我再拍一張!”安哥拉國家電視台記者齊洛亞在參觀樣板間時拍個不停,特別是對兒童房設計和布置稱贊不已:“我要把這些畫面傳給我的妻子和女兒看看,她們一定很喜歡。”齊洛亞興奮地說:“希望在非洲看到更多中國企業,有一天也能到安哥拉去建造這麼漂亮的房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21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