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化國企改革  激發內生活力

中國五冶致力全產業鏈服務

本報記者 庄俊亭
2018年10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五冶承建的成都大魔方演藝中心。
  鄧 超攝

  用8個多月的時間建設一座大學城,這個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總部位於成都的中國五冶集團(以下簡稱中國五冶)手中變成了現實。

  今年初,中國五冶承擔了四川理工學院宜賓校區(二期)項目,這個項目被認為是當地建設任務最重、難度最大、時間最緊的項目。中國五冶從勘察設計、平整土地開始,完成了房建、道路橋梁、場館、園林綠化等多種類型的建設,按期在秋季開學之際交付使用。

  “這麼短的時間完成這麼大的體量,這麼多專業跨度,放在以前既不敢想,也做不到,但現在已經成為了我們的獨特競爭優勢。”中國五冶董事長、黨委書記程並強表示,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的背后,是中國五冶不斷深化改革的堅實步伐。

     

  從承包商變身服務商

  一組數據能夠直觀體現中國五冶的改革發展成果:近10年來,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增長3.5倍,利潤增長30倍,不僅有量的增長,質的提升更大。比數據更令這家企業驕傲的是其獨特的商業模式——全產業鏈服務。中國五冶已不再局限於過去傳統的施工承包,而是立足為客戶打造完美產品,通過提供覆蓋項目前期方案、投融資、勘察設計、建設施工、后期運營等全產業鏈服務,拓市場、增效益。

  “這是中國五冶經過多年摸索形成的獨特商業模式,解決了過去模式單一、低端擴張的弊病,造就了公司核心競爭力。”營銷總監曾鬆俊說。

  中國五冶全產業鏈服務不是在短期成型的。這場巨變,來源於破釜沉舟搞改革。

  “我們過去是冶金部的下屬單位,主要業務就是建鋼廠,即使偶爾涉足民建和市政領域,也是最傳統的施工承包模式。”曾鬆俊回憶,上世紀90年代末,在國家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單一主業、單一商業模式的中國五冶很快感到了生存壓力。

  中國五冶通過自主謀求改革,成功實現企業脫困。在解決生存問題之后,中國五冶著力練內功、轉方式,建立起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並根據國家政策導向和市場變化及時作出戰略調整,迎來了快速發展。

  轉型提升、全產業鏈服務是中國五冶近10年的核心戰略。在鞏固提升傳統冶金產品的同時,中國五冶向房建、市政、交通領域轉型,由一般施工項目向高端施工、工程總承包、資金運作、全產業鏈服務項目提升,從而成為擁有工程總承包、鋼結構及裝備制造、房地產開發、項目投資四大業務板塊的全產業鏈綜合服務商。

  “全產業鏈服務標志著我們不僅是一個承包商,還是服務商。”曾鬆俊說,建筑行業競爭激烈,誰能提供更綜合、全面的服務,誰就能佔得市場的先機。

  為客戶打造完美產品,是中國五冶全產業鏈服務的核心理念。“說到底,就是拿到一個項目,先別埋頭干,而是進一步挖掘客戶的需求,看看能不能做到更優。”曾鬆俊說,前些年,公司中標了一個超高層項目,通過重新論証,優化了原來的設計方案,不僅為客戶節省了投資5%,還增大了空間利用率,客戶非常滿意,公司也獲得了增項收益。公司近3年通過經營技術節省投資、創造效益6.8億元。

  產品經營、全產業鏈服務已經基本覆蓋到中國五冶的每一個項目中,成為企業拓市場、創效益的一把利器。

  靠創新優化項目管理體系

  全產業鏈服務戰略讓中國五冶找准了發展的坐標,而讓戰略執行到位,從而實現商業模式根本變革,則得益於公司實行了制度授權下看“療效”的管理。“企業發展既要做正確的事,更要正確地做事。”程並強說。

  在程並強看來,中國五冶的管理文化可以總結為四個字:嚴細新實,即執行制度嚴格,關注細節問題,創新管理方法,狠抓制度落實。

  一張罰單最能體現中國五冶對制度和授權的嚴格管理。公司曾對一家下屬單位給予2000萬元的分包採購授權,但該單位有一次自行採購了2038萬元,雖然採購符合最低價中標的原則,但因為超過了授權,沒有上報總部審批,公司還是對該單位相關責任人給予了行政和經濟處罰。

  嚴格管理使企業始終規范運作,創新管理則使得中國五冶能夠始終適應市場。據介紹,在眾多管理創新中,首推集中集約管理。

  “在以前的管理模式中,項目建設用什麼人、採購什麼原材料等都是項目經理說了算,甚至可以代表公司簽字蓋章,權力幾乎不受制約,對企業帶來的風險非同小可。”總法律顧問張國華說。

  為了改變這一現狀,中國五冶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把項目的關鍵要素和重點環節按照授權集中到兩級公司,從而從源頭上控制住了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本。張國華介紹說,比如項目生產過程中需要的各種原材料,都按照透明公開報價、最低價中標原則進行集中採購,在同地區同類企業中,公司項目採購成本基本做到了最低,管理優勢由此凸顯。

  集中集約管理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公司能夠統一調配和優化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別的單位啃不下來的硬骨頭,我們能啃下來,很多急難險重的項目,客戶都願意交給我們做。”張國華介紹,四川理工學院宜賓校區(二期)項目,之所以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一方面在於從集團公司層面統一調度了各單位各專業最優秀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在於對多專業、多工序交叉作業的科學規劃與嚴格管控,每一個管理鏈條都有效銜接。

  隨著項目管理體系的優化,中國五冶所承擔的項目在工期、質量、安全文明等方面都有了進一步提升,為企業帶來了良好口碑和形象。據了解,成都市建筑市場信用綜合排名,中國五冶在市政和房建兩個類別均位列第一。行業品牌造就了企業在區域市場競爭的優先級。

  2010年以來,中國五冶累計獲得了包括魯班獎、國優獎在內的省部級以上工程獎200余項,取得了三項總承包特級資質和四項甲級設計資質,成為業內為數不多的“三特四甲”企業之一。

  黨建為企業增添“精氣神”

  今年5月,貴安新區高峰鎮活龍村,已經96歲高齡的志願軍老戰士羅廷沒想到,沒過幾天,五冶的建設者又來看他了。

  這些建設者,是來自五冶貴安新區高鐵站前路網項目黨支部的青年黨員,在與當地黨支部開展“支部共建”活動的過程中,項目黨支部了解到了羅廷的情況,就定期組織青年黨員前去探望,大伙兒有的陪著老人聊天,有的幫忙打掃院落,並不時帶去生活用品和慰問金。

  支部共建、創先爭優、和諧團隊……近年來,中國五冶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形成了特色鮮明的項目黨群文化工作制度,被國務院國資委評為2011—201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優秀課題二等獎,成為公司黨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五冶始終堅持突出黨的領導這個根本,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重點,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為第一要務,不斷引領企業發展。

  “認真落實‘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我們始終把黨委會研究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程並強說,正是在公司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企業才進一步確立了轉型提升、全產業鏈服務發展戰略,堅定了集中集約的管理思想,實現了商業模式、經營機制和黨建工作的不斷創新,完成了產品形態、管理水平、綜合實力和員工綜合素質的四大跨越。

  中國五冶提出“發展企業、成就員工”,不斷改革和創新用人機制,創造公平公正的用人環境,讓員工政治上有進步,能力上有提高,經濟上得實惠,心靈上感溫馨。企業的發展讓員工收獲滿滿獲得感。與轉型發展初期相比,五冶在崗員工的平均收入大幅增長了11倍。

  如今,中國五冶有了更高的目標:“打造一流五冶、建設幸福五冶。”2017年12月,公司召開了第二次黨代會,確立了未來的發展戰略和目標——到2028年,公司要成為全產業鏈服務一流、行業最具品牌價值、員工幸福指數高、國內著名國際知名的綜合服務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20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