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有四大行集體發力民企債轉股 援民企穩市場銀行業在行動

2018年10月23日07: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有四大行集體發力民企債轉股 援民企穩市場銀行業在行動

  編者按:對於A股市場而言,金融機構身份非常特殊,其既是“位高權重”的大藍籌,又是市場流動性(穿透后)的重要來源。因此,金融機構的一舉一動不僅關系到上市公司利潤總表的數字變化,也關系到市場估值的律動。近期,金融機構更是勇擔重任,為“穩市場”貢獻力量。

  近日,銀行系債轉股子公司動作不斷。10月16日,農銀資本管理的潤瑞一號市場化債轉股基金完成備案,成為首隻備案的銀行系債轉股實施機構旗下的私募基金產品。同日,工商銀行與百家民企簽署了總對總合作協議,工銀投資則與多家民營企業簽署了《市場化債轉股合作框架協議》。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前債轉股主要對象為大型央企,而此次國有大行大規模與民企簽約,傳遞了支持民營企業的態度,穩定了市場預期,同時也有助於企業降杠杆,幫助企業健康運行。

  三家取得私募牌照

  今年8月份,由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和國資委五部門印發的《2018年降低企業杠杆率工作要點》明確,支持金融資產投資公司通過發行專項用於市場化債轉股的私募資管產品、設立子公司作為管理人發起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多種方式募集股權性資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截至記者發稿,在中國基金業協會私募基金管理人頁面,可查詢到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農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信息。

  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9月26日,由工商銀行100%控股,注冊資本金為120億元,實繳比例100%。農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8月6日,由農業銀行旗下債轉股實施機構農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冊資本金為5億元,實繳資本2億元,實繳比例40%。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8月10日,注冊資本金為5億元,實繳資本2億元,實繳比例40%。

  9月30日,中國銀行的債轉股實施機構中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成立了私募基金子公司——中銀資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該公司由中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冊資本金為5億元,但目前尚未在中基協備案。

  雖然獲得私募牌照不到3個月,首隻產品就已誕生。10月16日,中國基金業協會私募基金公示頁信息顯示,潤農瑞行一號(嘉興)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完成備案,基金管理人為農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為農業銀行,這也是市場上第一隻備案的銀行系債轉股實施機構旗下私募基金產品,不僅標志著農銀投資具備了通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方式,向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能力,也由此拉開了銀行發行債轉股私募基金產品的序幕。

  據了解,截至2018年6月底,建信投資已累計與49家企業達成市場化債轉股合作意向,簽訂了總額6397億元的框架協議,對18家客戶落地資金1102億元。

  事實上,不僅是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對於申請設立債轉股實施機構也充滿熱情。日前,平安銀行在《關於公開發行A股可轉換公司債券申請文件反饋意見回復的公告》中稱,擬於2019年前以自有資金出資50億元設立債轉股金融投資子公司。

  董希淼認為,對於銀行來說,設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最大的問題在於資本佔用,尤其是當下各家銀行資產回表壓力大,要一下子把錢拿出來並不是易事,在此方面,期待監管部門可以考慮差異化的監管方式。

  工行簽百家民企總對總協議

  在國有四大行中,工商銀行可謂是動作頻頻。

  9月初,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對悅達集團實施的市場化債轉股項目首期10億元資金正式到位,成為蘇北地區首單市場化債轉股項目。該項目由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按照市場化定價原則,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持有悅達集團控股子公司上海悅達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股權。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悅達集團通過實施市場化債轉股,集團的資產負債率下降約2.3個百分點,實現了存量有息負債規模下降。

  日前,工商銀行在北京與100家民營企業簽署了《總對總合作協議》。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在簽約儀式上表示,“企業強國家強,民企強經濟強。工商銀行將加大對民營企業的融資支持,做好金融服務工作。工商銀行此次經過充分評估,精選優質民營骨干企業給予更大的金融支持,體現了支持民營企業、支持實體經濟的責任與擔當。”

  會上,工商銀行還與多家企業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合作框架協議》,包括康美實業、協鑫集團、深圳市怡亞通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晨鳴紙業等多家企業,上述四家企業簽訂金額分別為30億元、15億元、30億元和30億元。

  晨鳴紙業公告稱,公司正積極與其他國有銀行、金融機構等探討推進控股子公司債轉股工作,進一步引入銀行投資等作為中長期戰略投資者。根據協議,雙方將通過工商銀行以現金增資入股企業或收購第三方對企業的債權轉為對企業股權等方式,開展債轉股業務合作,並依托工商銀行的綜合金融服務優勢,進一步推動雙方在各業務領域的多方面合作,實現有效的戰略協同,助力企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協鑫集團負責人表示,協鑫集團旗下協鑫智慧能源5億元債轉股項目已於今年9月份獲得工商銀行的審批。這也是銀行系首單能源類民企債轉股。

  易會滿表示,銀行與企業相互陪伴、相互支持,沒有好的經濟、好的企業,就不會有好的金融、好的銀行,實體經濟永遠是第一位,“通過與企業家的座談,不僅增強了工行對民營企業發展的預期和信心,也增強了銀行做好民營企業服務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本報記者 毛宇舟)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