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繼續為並購重組“鬆綁”

溫濟聰
2018年10月22日08:4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繼續為並購重組“鬆綁”

  近期,並購重組迎多項利好。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新增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產業類型,支持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兩日內,証監會四提並購重組,引起資本市場廣泛關注。

  10月20日晚間,証監會發布重磅消息稱,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為防止部分資質較差的IPO被否企業繞道並購重組登陸資本市場,前期証監會發布相關問題與解答,對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設置了3年的間隔期要求,並強化信息披露監管。這一做法對防范監管套利、維護市場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考慮到IPO被否原因多種多樣,在對被否原因中的問題作出整改后,不乏公司治理規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願望非常強烈。為回應市場需求,統一與被否企業重新申報IPO的監管標准,支持優質企業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推動上市公司質量提升,証監會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証監會將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服務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10月19日晚間,証監會發布關於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產業政策要求的相關問題與解答稱,証監會進一步新增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產業類型。具體包括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環保、新能源、生物產業﹔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轉型升級的產業。

  10月19日下午証監會例行發布會上,常德鵬介紹說,証監會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結合企業訴求,在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領域推出了一系列服務舉措。一是進一步簡政放權,鼓勵市場化並購,提高審核效率。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場發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近3000單,同比增長69.5%,已超去年全年總數,交易金額近1.8萬億元,同比增長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二是繼續深化改革,完善基礎性制度,充分發揮並購重組服務實體經濟作用。此外,証監會積極支持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不斷提升A股上市公司質量。自去年11月份以來,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回歸渠道進一步暢通。對於此類並購,証監會採取同境內企業並購同類標准,一視同仁,不設任何額外門檻。

  10月19日上午,証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目前,已經推出並購重組“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即將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對高新技術行業優先適用。豐富並購重組支付工具,提高審核效率,鼓勵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並購重組做優做大做強。鼓勵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參與非公開發行、協議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購買已上市公司股票,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鼓勵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在內的各類資管機構以更加市場化的方式募集資金,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極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在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看來,近期並購重組動作頻頻,體現了監管因地制宜的靈活性,意在增加市場活躍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利於優質企業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北京地區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門負責人認為,目前大部分過會企業的盈利標准是最近3年累計淨利潤規模超過1億元且最近一年淨利潤規模達5000萬元以上。由此來看,那些盈利能力在IPO條件徘徊並且整改后公司治理規范的被否企業,或將有望獲得上市機會。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