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高層夯實A股信心底 搞活市場要靠改革

閻 岳
2018年10月22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融高層夯實A股信心底 搞活市場要靠改革

  對於A股市場來說,2018年10月19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在這一天,國務院副總理直接對股市發表看法,政府高度重視股市的健康穩定發展﹔央行、銀保監會和証監會的“掌門人”也同時發聲,為股市的改革發展鼓與呼。概括地講,金融監管層對股市的表態有三層意思:一是給市場打氣,二是推出具體改革舉措來兌現“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的判斷,三是各方、各部門會齊心協力解決經濟、股市中已經暴露出來或潛在的問題。

  第二天,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第十次專題會議。這次會議提出要發揮好資本市場的樞紐功能,並強調前期已經研究確定的政策要盡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於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在今年三季度末,國內外機構就判斷A股市場已經確認了估值底,進入10月份后更是堅定了這一判斷。同時市場各方也對股市的政策底、信心底進行了分析。但由於市場已經出現非理性調整,加之經濟、金融、資本市場領域出現的問題有復雜化的趨勢,迫切需要各方給予援助解決。於是,金融監管層及時發出信息,向社會各界、市場各方集中解釋經濟、金融、資本市場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並進一步闡釋了后續的改革思路。

  外部因素、國內經濟破舊立新、市場預期變化和市場技術性因素疊加在一起,使得股市產生波動。這是金融監管層的重要判斷。

  在這裡需要重點講一下中國經濟的發展。盡管我國經濟結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時期,但經濟增速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企業效益、上市公司質量都有所改善。

  10月1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這為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打下了扎實的基礎。其中,新動能成長較快,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的增長速度分別達到11.8%、8.6%和8.8%,明顯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目前正處於上市公司三季報的披露期,從預告和已經披露的情況看,實現業績的整體增長是沒有問題的。

  股市穩健運行的基礎之一是實體經濟的活力和成長。隨著我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加快和深入,其積極影響必然會在今后的股市上體現出來。

  同時,對股市之於實體經濟作用認知的統一,讓各相關部門在出台監管政策時更加強調協調發展,不再隻限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

  上述這些內容構成了A股市場的信心底,也是支撐“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判斷的重要論據。

  筆者認為,A股市場兌現“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判斷的最有力武器就是改革。就在19日當天,一批改革措施集中出台,A股市場被“幾家抬”的政策范圍所籠罩,包括財政部、央行、銀保監會、証監會等部門,有的出台了具體的改革措施,有的對今后出台的政策措施進行了預披露。

  劉鶴副總理提出的“各方面落實的力度要大一點,責任心要強一點”的要求正在被得到切實落實,一些能夠推動股市健康發展的具體政策已經或即將推出。

  股市是宏觀經濟中最敏感的“神經”,它的損傷修復起來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盡管金融監管層已經給出了A股市場的信心底,也強調了會及時出台一攬子的改革政策,但市場絕對不會出現一飛沖天的走勢,行情仍會有所反復,投資者對此一定要有清醒認識。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