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兩天四次表態 支持並購重組打出組合拳

擇 遠
2018年10月22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兩天四次表態 支持並購重組打出組合拳

  兩天之內,証監會四次就並購重組問題表態。筆者認為,這一系列表態的背后,是監管層對並購重組的鼎力支持。可以預期的是,隨著一系列舉措的相繼落地,並購重組將再迎來“春天”。

  10月19日,証監會三次就並購重組問題表態:上午,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通報了近期完善並購重組監管工作的情況﹔晚上,証監會發布相關問答,明確新增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產業類型。

  10月20日早間,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再次表態稱,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

  而在本月早些時候,証監會宣布,針對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小額交易,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証監會,包括滬深交易所、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等一些會管單位同樣就支持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積極表態。

  比如,10月21日,上交所表示,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出清落后產能,增強核心競爭力﹔深交所表示,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中基協發布《關於對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紓解股權質押問題的私募基金提供備案“綠色通道”相關安排的通知》。而在10月19日,中基協表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可以通過開立証券賬戶參與非公開發行、協議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購買已上市公司股票,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我們看到,近年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佔企業並購交易總額的比例持續上升,資本市場已成為我國企業兼並重組的重要平台。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全市場發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近3000單,同比增長69.5%,已超去年全年總數,交易金額近1.8萬億元,同比增長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可以肯定地說,依托市場化改革,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在深化企業改革、提高公司質量、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等多個方面的作用將會更加突出。比如,借助並購重組,上市公司資產質量和盈利能力得以進一步改善﹔通過並購重組,一大批掌握核心技術、具有一定規模的優質企業登陸資本市場﹔依托並購重組,國企改革路徑更為豐富。

  筆者認為,監管層連續就並購重組問題表態,讓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優化資源配置,並購重組將再次迎來發展良機。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在監管方面依然不能放鬆,要防止“忽悠式重組”“跟風式重組”等問題的出現,要持續強化事前、事中、事后監管,要讓中介機構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