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家上市券商率先發布三季度快報 淨利潤全線下降

李 文
2018年10月19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昨日記者發稿,已有6家上市券商發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快報。另外,天風証券於昨日發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公告書暨2018年第三季度財務報表。

從目前業績快報的數據來看,上市券商前三季度淨利潤全線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營業收入方面,僅有東北証券實現同比增長,增幅為16.22%。

6家上市券商中僅東北証券營收增長

繼中信建投之后,天風証券有望為上市券商隊伍再增員,成為第33家上市券商。昨日,天風証券發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公告書暨2018年第三季度財務報表。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天風証券資產總計535.4億元,較上年年末上升3.96%,公司經營較為穩定,變化較小。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9.9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7.9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2.64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6.90%。同時天風証券預計,其2018年度的營業收入、營業利潤、淨利潤、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等主要財務指標不會發生重大不利變化。

另外,截至記者發稿,已有6家上市券商發布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快報。

東北証券前三季度實現營收41.4億元,同比增長16.22%﹔淨利潤2.7億元,同比下降57.73%。東北証券表示,營收增長主要是由於公司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貨開展現貨交易,收入和成本同時大幅增加所致。

包括東北証券在內,6家上市券商的淨利潤同比下滑幅度預計均在50%以上。具體來看,國海証券公告數據顯示,預計前三季度淨利潤區間在1.27億元至1.33億元之間,比上年同期下降76%-77%﹔山西証券預計淨利潤區間1.04億元至1.28億元之間,比上年同期下降66.34%-72.46%﹔第一創業預計淨利潤區間在1.19億元至1.49億元之間,比上年同期下降50%-60%﹔國元証券前三季度營收16.3億元,同比下降34.92%,實現淨利潤3.3億元,同比下降63.15%。

長江証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5.85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8.0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71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61.56%﹔長江証券表示,上述指標下降主要系:其一,受行情震蕩下行、 市場流動性下降等因素影響,公司權益類自營、債券承銷、信用業務、資管業務收入同比下降﹔其二,雖然公司進一步強化成本管理,但受前期業務布局與改革成本投入增量影響,當期成本開支仍同比有所增長。

不難發現,券商上半年業績下滑的原因基本一致。2018年前9個月, A股市場震蕩下行,上証指數與深証成指分別較年初下降14.69%和23.91%,其他各主要指數也均有不同幅度下降﹔滬深兩市累計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下降,佣金費率持續下滑。受此市場環境影響,券商權益類自營業務、投資銀行業務、資產管理業務、經紀業務等主要業務收入同比減少,導致公司整體經營業績與上年同期相比出現較大幅度下降。

資管子公司表現進一步帶動業績分化

整體來看,預計上市券商三季報淨利潤整體同比下滑32%。在業績普遍下滑的同時,券商之間的業績分化依舊明顯。

業績的分化尤其體現在一些主營業務上。申萬宏源研究認為,前三季度券商固收類自營有望受益於債市上漲,但權益類自營業務是影響業績分化的關鍵因素,中信証券、中金公司等大券商優先布局產品創設與做市業務,預計業績表現持續優於同業﹔而從資管業務來看,前三季度,有數據可比的券商資管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合計分別為84億元、3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2%、8.6%。其中,6家淨利潤下滑,4家實現增長。東証資管得益於高達98%主動管理規模佔比,業績大幅增長,遠超其他資管子公司。另外,若考慮參控股基金子公司, 則大券商基金子公司業績更加強勁,進一步帶動母公司業績分化。不過,相比其他業務,資管業務是今年以來券商業績中的一大看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