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嚴監管下區塊鏈融資“入秋” 9月份融資筆數減半

2018年10月19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據零壹數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區塊鏈和網貸領域仍備受投資者青睞,分別斬獲162筆和38筆融資,相應融資金額分別為114億元和138億元。緊隨其后的是理財(25筆)、支付(24筆)、和汽車金融(16筆)﹔綜合金融筆數雖然較少,但融資總額高達192億元,佔比為25.2%。

  區塊鏈領域獲得的162筆融資中,中國和美國所獲投融資筆數分別為118筆,合計佔全球總數的72.8%。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獲投融資86億元(佔76.1%),佔比首次超過70%。

  總體來看,2018年以來,區塊鏈領域融資熱度持續攀升。《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8年1月份區塊鏈獲得27筆融資,2月份獲得11筆,3月份獲得37筆,4月份獲得32筆,5月份獲得41筆,在6月份—7月份達到巔峰,均獲得74筆融資﹔8月份獲得61筆融資,但融資額卻達到最高值89.8億元。

  8月份比特大陸獲Pre-IPO輪融資10億美元,使得當月融資金額仍達到了今年的峰值。

  雖然今年以來區塊鏈融資額一直呈直線上升趨勢,但進入9月份卻出現了斷崖。

  據零壹數據不完全統計,9月份區塊鏈領域融資筆數遭腰斬,從8月份的61筆驟降至今年3月份以來的最低值27筆,融資金額僅為7.9億元。

  8月下旬,騰訊封停多家知名區塊鏈媒體,銀保監會、中央網信辦、公安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等發布的風險提示也拉開了新一輪監管整治帷幕,資本聞風而動,由於中國區塊鏈融資再全球都佔據重要地位,上述事件被認為是9月區塊鏈領域融資筆數遭腰斬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上半年,全球區塊鏈領域共獲222筆融資。其中美國和中國所獲投融資筆數為179筆,合計佔全球總數的80.6%。其中,我國在區塊鏈領域獲融資為141筆,遠超美國的38筆。在上半年,區塊鏈領域種子/天使輪融資共有107筆,佔所有輪次的48.2%﹔融資總額為16億元,僅佔所有輪次的10%,區塊鏈雖然吸引了眾多企業和資本的加入,但整體上仍處於發展初期。從融資項目所在國家角度看,我國種子/天使、Pre-A、A輪融資事件分別為73筆、9筆和16筆,美國則分別為18筆、0筆和6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